2010-11-30

【工商時報2010-11-30】全球思想家 巴菲特蓋茲稱雄

全球思想家 巴菲特蓋茲稱雄
2010-11-30 01:08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思想家前10名

 美國最新一期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發表2010年全球百大思想家,結果由股神巴菲特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並列第一,而業界熟知的電子書閱讀器死對頭亞馬遜及蘋果的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和賈伯斯2人也並列17名。

 外交政策雜誌12月號評選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百大思想家,其中身價約470億美元的巴菲特與身價約540億美元的好友比爾蓋茲並列全球頭號思想家,而2人之所以獲得這項殊榮,都是因為主張捐出半數財產做慈善的博愛思想。

 對某些富人而言,慈善事業或許只是眾多興趣之一,但巴菲特和比爾蓋茲卻將慈善事業發揚光大。2006年,巴菲特決定將99%的個人資產貢獻給慈善事業,且大部分資產都捐給蓋茲的慈善基金會。此後,兩人便經常往返中、印、美各地,號召更多富人一起響應公益。

 蓋茲的基金會每年捐出約20億美元,致力於改善公共衛生並協助落後地區發展。今年蓋茲更投入巴菲特的慈善計畫,邀集從矽谷到上海等地的富人一同捐出半數資產做公益,預計光在美國就能募集到6,000億美元善款。

 除了上述2人之外,素有新「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教授盧比尼(Nouriel Roubini)也因高瞻遠矚預測出下一波金融危機而名列全球第12大思想家。

 比起巴菲特與蓋茲2位好友的組合,賈伯斯和貝佐斯2個死對頭反而因「重新創造閱讀」而並列17名。亞馬遜自2007年推出第一代Kindle後便開創電子閱讀時代,直到蘋果今年推出iPad後,數位出版品的流通更是無遠弗屆。

 回首2008年賈伯斯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還曾暗批,Kindle「是好是壞都不重要,因為大家早就不看書了。」結果短短2年後,賈伯斯在iPad發表會上改口稱讚:「亞馬遜做的很好,如今我們將更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