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

【財經日報2010-11-19】巴菲特對美政府救助工作表示稱讚

巴菲特對美政府救助工作表示稱讚
11月18日 星期四 08:07 更新 東部時間電郵 列印 share 字體
億萬富翁投資者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稱讚美國政府在最嚴重的金融危機期間對華爾街的救助以及對美國經濟的保護。


巴菲特在美國《紐約時報》的致信“山姆大叔”專欄中表示,美國在拯救華爾街、他自己擁有的非金融類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BRKa) ,創造就業、提高收入以及普通美國人的退休金等行動中,所採取的措施“非常有效”。


巴菲特表示,就在大家都驚慌失措的時候,只有美國政府有資源,穩定金融系統並恢復信心。巴菲特如此稱讚:“你當時可能必須隨著情況的變化臨場發揮、挑戰法律界限、避免經濟減速。你同樣需要讓職責各不相同的部門通力合作,掀起你的反擊。挑戰是巨大的,許多人認為你並不能勝任。”


巴菲特表示,有些人對政府在此次危機中的行動以及之前一些將大家帶入糟糕境地的決定持懷疑態度。


山姆大叔的防禦,救助的決定就像“驚恐迷霧”一樣。至於導致這場危機的此前的錯誤決定,巴菲特表示,“幾乎所有國家都被房地產價格永遠不會大幅下落的觀點所迷惑。”


美國政府確實受到嚴厲批評,特別是對保險公司AIG實行的價值1800億美元救助方案,被認為是對華爾街不正當的救助,點燃了市場強烈的反彈。


在2010年1月的一次聽證會上,紐約州民主黨眾議員Edolphus Towns說:“納稅人的錢是支撐AIG這個空殼的填充劑,而華爾街又將這具屍體搶走。”


憤怒源於一個事實,即主街(Main Street)仍然在失業和不斷上升的貧窮中掙扎,而華爾街在2009年卻獲得了創紀錄的利潤和獎金。


巴菲特可能原則上讚賞美國政府救助,同時他也通過對高盛、美國Bancorp、美國運通、富國銀行等的所有權而獲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