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9

【電子時報2010-11-08】巴菲特滿手現金 伺機找大目標收購2010/11/08-蕭菁菁

巴菲特滿手現金 伺機找大目標收購2010/11/08-蕭菁菁


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管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現金上升至2年多以來最高紀錄,成為波克夏展開另一個巨無霸購併案的強力後盾。

波克夏5日發布消息指出,第3季(9月底為止)波克夏持有的現金增加28%至345億美元,是2008年第1季以來最高水準。2009年底時,波克夏現金達306億美元,6週後該公司宣布以265億美元現金和股票交換收購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Corp.。

根據波克夏上週發布的財報,受惠於股票市場上漲,第3季該公司股票持股價值大增5.4%至576億美元,營收受經濟復甦的提振成長21%。Burlington Northern當季營收439億美元,比2009年同期增加22%。

高齡80的巴菲特曾透露是個專找大目標的獵人,他買下波克夏40多年以來,透過不斷的收購將波克夏從紡織廠轉型成擁有保險、電動車、消費商品等事業的巨型控股公司。

「巴菲特主義:波克夏傳奇股東會的第一手觀察」(Pilgrimage to Warren Buffett’s Omaha)作者,同時也是對沖基金創辦人Ram partners Jeff Matthews表示,巴菲特手中握有340億美元,意味著他可以繼續再「打獵」,Burlington Northern是波克夏有史以來最大購併交易,現在,巴菲特有足夠的現金,已經可以再尋找另1個大標的。

巴菲特在信用危機期間的金融交易合約終結,也將貢獻波克夏鉅額現金,波克夏在2009年初斥資30億瑞士法郎認購瑞士再保(Swiss Reinsurance)債券,瑞士再保同意在2011年1月償還,估計波克夏將可得到13億美元的報酬。

受到美元貶值造成股票市場衍生商品損失的影響,第3季波克夏淨利下滑7.7%至29.9億美元。淨值(資產減去負債)達1,497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