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

【蘋果日報2010-11-07】波克夏上季獲利年減8%不如巴菲特預期 投資金融商品虧9500萬美元

波克夏上季獲利年減8%不如巴菲特預期 投資金融商品虧9500萬美元2010年11月07日蘋果日報

【邱柏達╱綜合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領軍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布財報,受金融衍生性商品投資虧損拖累,上季獲利年減近8%至29.9億美元(913.74億元台幣)、或每A股純益1814美元。

股神失靈

根據波克夏海瑟威財報內容顯示,上季於金融衍生性商品投資損失高達9500萬美元(29.03億元台幣),相較於去年同期於於該類型商品獲利11.3億美元(345.33億元台幣)簡直不可同日而語,衝擊波克夏海瑟威上季獲利年減7.72%至29.9億美元。

波克夏海瑟威在最新提交美國證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文件中指出,「波克夏海瑟威投資的製造、服務與零售業等上季持續復甦,也反映出近期美國經濟好轉情況,波克夏海瑟威也希望美國經濟能持續復甦成長。」受惠於美國經濟與投資市場復甦,今年以來波克夏海瑟威A股股價漲幅高達27%。


每A股獲利1691美元

巴菲特日前曾表示,「最壞狀況的已經過去,但過去發生的危機所造成的相關衝擊痛苦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經濟現正慢步前進,而不是往前飛奔。」

波克夏海瑟威公布上季財報,獲利年減近8%至29.9億美元(913.74億元台幣)、或每A股純益1814美元,但扣除已實現投資損益,波克夏海瑟威上季營運獲利則為每A股獲利1691美元。


投資保險業務受期待

儘管在金融衍生性商品投資上失足,但投資全美第2大鐵路公司BNSF(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伯靈頓北方聖塔菲)卻是滿載而歸,上季BNSF貢獻高達7.06億美元(215.75億元台幣)獲利。

YCMNet Advisors基金經理人淺草可說:「看完波克夏海瑟威最新財報後,我很肯定巴菲特現在看到金融衍生性商品一定十分倒胃。相關金融衍生性商品損失也反應出該項投資的高風險特性,也將影響投資人未來對於相關商品的投資意願,不過,究竟巴菲特未來會如何調整該項投資,也讓市場十分關注。」

《永恆的價值-巴菲特傳》一書的作者基爾派翠克(Andrew Kilpatrick)說:「波克夏海瑟威最新財報還算表現不俗,也比預估的還要好點,儘管巴菲特希望能看到更好的財報數字,特別是巴菲特希望投資的保險業務能有更亮眼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