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工商時報2010-01-28】柏克夏將納入標普500指數

柏克夏將納入標普500指數
2010-01-28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為了收購鐵道公司伯靈頓北方聖塔菲,而把旗下投資公司柏克夏海瑟威B股股票分割,讓股價更活潑,來吸引伯靈頓股東同意併購。標準普爾周二宣佈在柏克夏完成併購伯靈頓後,就會把它納入標準普爾500指數之中。

 標準普爾在周二美股盤後宣佈這項決定後,上周已經由1股分割為50股的柏克夏B股,盤後大漲5.4美元至73.4美元,漲幅7.9%;至於沒有分割的柏克夏A股,雖然周二下跌1,449美元,收101,751美元,但盤後應聲大漲8.1%至110,000美元。

 由於標準普爾500指數是許多基金經理人要追蹤的投資組合之一,因此這些基金就必須買進被納入指數的企業股票,讓該企業的股價上演慶祝行情。

 尤其柏克夏是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在B股被分割後,股價更平民化,流通性比以前增加,讓一般投資人也能搶進,有助推升股價。被納入標普500指數肯定對併購伯靈頓有幫助。

 柏克夏在完成併購後,就會取代伯靈頓在標準普爾500指數與反映大型藍籌股走勢的標準普爾100指數中的位置。由於要等待併購完成,因此取代日期就有待宣佈。柏克夏預計在本季以264億美元收購伯靈頓剩下77.4%股權。

 市場認為柏克夏被納入標普500指數,並非巴菲特遊說而來,但可以肯定他樂見其成,因為許多買進柏克夏B股的基金都是作長期投資,符合其投資原則。他上周接受CNBC電視訪問時表示,B股發割後,讓投資柏克夏的股東人數增加至70萬。

 柏克夏沒有對標普的決定發表評論。

 柏克夏市值約1,580億美元,是目前還沒有被納入標普500指數的最大上市企業。之前一直沒有被納入該指數,是因為股價過高、股數偏低,讓流通性不足而不符合標普的規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