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8

【中國窗2010-01-07】巴菲特施橫手阻卡夫

巴菲特施橫手阻卡夫


2010年 01月 07日 00:00 中國窗

購吉百利出價過高

巴菲特施橫手阻卡夫

【商報綜合報道】10年前幕后破壞可口可樂競購桂格燕麥的巴菲特,昨天又出手干涉卡夫食品對吉百利的收購。作為卡夫最大股東,他以出價過高為由,力勸投資者反對增發3.7億新股籌資。考慮到巴菲特在金融市場中的地位,分析人士認為,眾多投資者可能追隨巴菲特對有關交易投反對票。

吉百利股價跌3.2%

卡夫食品公司的最大股東、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6日表示,卡夫CEO艾瑞恩羅森菲爾德是在尋求一張「空白支票」,并力勸其他投資者反對其增發3.7億新股的計劃。

自2006年起擔任卡夫CEO的羅森菲爾德,正試圖以106億英鎊的價格敵意收購英國吉百利,以擴展美國以外的市場。在同意向全球最大食品公司雀巢出售北美地區速凍比薩品牌之后,卡夫提高了收購報價中的現金比例。吉百利的股價當天下跌3.2%至每股779便士,創8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卡夫的股價上漲1.34美元,至每股28.77美元,漲幅為4.9%。

指責低價增發新股

巴菲特在聲明中表示,截至到上周的兩年之中,卡夫股價下跌了17%,現在該公司的股票是一種「非常昂貴的『貨幣』」。他還批評了管理層,因他們在2007年以每股33美元的價格回購股票,現在居然試圖以目前價格增發。

菲特曾於9月份在接受CNBC的一次采訪時表示,卡夫的高管「必須做大量的工作,以證明其競購報價是合理的」。

T2PartnersLLC公司合夥人格列唐說:「伯克希爾在公開場合發表這種評論是很罕見的。巴菲特的反對,可能阻止卡夫出高價收購吉百利。作為公司的一名股東,我樂於見到這一幕。」T2PartnersLLC公司在伯克希爾和卡夫公司中都持有股份。

為卡夫最大股東

在吉百利表示卡夫的競購報價過低之后,曾聲稱股東要以主人翁身份采取行動的巴菲特,現正呼吁對談判保持謹慎。巴菲特利用他作為卡夫大股東(持股比例9.4%)的權力,以及他在全球金融市場中的杰出投資者地位,公開鼓動投資者加入到他反對這一計劃的行列中來。

中途島資本研究與管理公司合夥人賈斯汀富勒說:「如果他投出反對票,那麼人人都會跟著投反對票。」

伯克希爾公司曾表示,如果這個月它認為最終報價「沒有損害到卡夫股東的利益」的話,公司可能會支持對吉百利的收購。

「我認為巴菲特已經一錘定音了,」持有卡夫股票的亞克曼資產管理公司創始人唐納德亞克曼說,「卡夫只能到此為止了--他們為促成此次收購能做的也只有這麼多了。」

曾破壞可口可樂收購

2000年,在可口可樂公司就153億美元收購生產佳得樂、CapCrunch穀物和Rice-A-Roni等產品的桂格燕麥一事召開的董事會上,巴菲特是呼聲最高的反對者。大約3年后,董事會成員詹姆斯威廉姆斯在一次采訪中說,巴菲特認為出價過高,因為作為該交易一部分被提出的股權互換,將出讓可口可樂超過10%的股份。

可口可樂董事會最終投票否決了併購,而百事公司則在2001年8月以14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桂格麥片。伯克希爾仍然是可口可樂的最大股東。

好時對競購存分歧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好時公司董事會成員就是否出價競購吉百利存在分歧,并且尚未采取行動為可能的競購安排融資。

該知情人士稱,好時董事會周一召開了會議,但并未做出任何決定。

該知情人士稱,由賓夕法尼亞州前總檢察長勒羅伊奇默爾曼領導的、控股好時的慈善機構好時信託,其一些成員一直提倡好時競購吉百利,但包括首席執行官大衛韋斯特在內的一些人擔憂競購可能帶來高額債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