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3

【經濟日報2010-01-23】股神牌失靈/Symetra IPO定價低

股神牌失靈/Symetra IPO定價低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0.01.23 03:40 am


股神巴菲特持有的壽險業者Symetra公司,21日和另外幾家公司成為美國今年第一批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企業。

Symetra雖獲股神加持,最終發行價卻落在低點。另兩家同受股神恩澤的知名基金業者,則會因出售Symetra持股大撈一筆。

股神巴菲特和White Mountains保險集團共持有Symetra53%股權,他們不會出售任何持股。

市場原以為這會讓Symetra賣到好價錢,結果最後發行價為每股12美元,落在預定區間的最低點,這代表股神牌已經失靈。

若以預定區間中間價13美元計算,Symetra的發行價仍比全美24家人壽和健康保險業者帳面價值的中間值還高21%。

據美國證管會(SEC)和彭博資訊的資料計算,私募基金J.C. Flowers以及Fairholme基金兩大股東的獲利,將因此增加900萬到5,100萬美元。Fairholme基金操盤手柏克維茲(Bruce Berkowitz)管理的Fairholme基金,到去年底止的十年平均年報酬率13.2%,績效傲視同業。

Symetra在IPO售出27%股份,共募得3.65億美元,可獲得其中68%。該公司也是美國2004年來第一家IPO的壽險業者。

Symetra發行價不如預期,也可能是受排擠效應影響。道瓊指數兩天內跌掉300點,市場至今尚未回神。加上還有其他公司都同日上市,雖造就美國IPO市場自去年9月來最熱鬧的一日,結果是大家都鎩羽而歸。

紙製品製造商Cellu Tissue控股公司發行價比預期低24%;高檔飯店不動產開發商Chesapeake Lodging信託公司募得的資金比先前能籌到的還少40%,該公司原訂去年12月上市;工業不動產開發商Terreno Realty把發行規模縮小三分之一,並延到25日掛牌。

【2010/01/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