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6

【新華網2010-01-06】巴菲特去年投資表現創10年來最差 因注重價值投資?

巴菲特去年投資表現創10年來最差 因注重價值投資?
2010年01月06日 10:58:24  來源:新華網綜合


【字號 大 中 小】 【留言】 【打印】 【關閉】 【Email推薦: 】


據報道,受承諾以約260億美元價格收購全美第二大鐵路運營商北柏林頓公司,以及調低對投資回報預期的影響,股神巴菲特去年的投資業績與標普500指數相比創下了10年以來最差表現。

據悉,去年全年中,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價在紐交所交易中僅上揚2.7%,低于同期標普500指數23%的漲幅,創下自1999年以來最差表現。當時公司股價暴跌20%,而標普500指數則上漲20%。

而在過去的22年當中,有多達15年伯克希爾·哈撒韋股價表現好于標普500指數。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按照巴菲特最偏愛的衡量標準——每股賬面價值計算,其投資業績也較標普500指數有所下滑。

伯克希爾·哈撒韋是由巴菲特一手創建的,至今已有54年的歷史。該公司是一家世界級保險和多元化投資集團,主要通過國民保障和再保險公司等附屬機構從事保險業務。目前作為巴菲特掌舵的投資旗艦,伯克希爾·哈撒韋持有美國運通、可口可樂、富國銀行等公司股權。

在過去20年當中,得益于巴菲特對股票的“慧眼識珠”及多宗並購交易,其麾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實現了30倍的增長神話。不過隨著公司規模不斷增長,巴菲特已很難再復制過去大幅增長的歷史。對此,著有《親歷巴菲特股東大會》的作者,同時也是對衝基金RamPartnersLP創始人的傑夫·馬修斯表示,這已經不是過去的那個伯克希爾了,該公司仍然致力于資產的保值及穩健增長,不過卻更依賴于經濟環境。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巴菲特創下10年以來的最差業績呢?

東莞證券研發中心經理余傑,昨日(1月5日)向《每日經濟新聞》表示,巴菲特作為一名堅定的價值投資者,去年跑不贏強勁上漲的大盤很正常。這就像一名長跑運動員和一名短跑運動員同場比拼一樣。去年美股在大幅反彈之際,多數投資者更傾向于選擇短線彈性更大的股票,而巴菲特則並不著眼于押注短線反彈,這從其收購鐵路運營商就可見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當股市大幅上揚時,巴菲特因投資風格偏中長期,可能會跑不贏大盤;但當股市大幅震蕩時,巴菲特將因其持有大量低價藍籌股和防禦性股票,優勢盡顯。長期來看,他將獲得比市場更穩健的回報。(作者:楊可瞻 來源: 每經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