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8

【經濟日報2010-01-18】大方稀釋股票 波克夏後市利多

大方稀釋股票 波克夏後市利多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2010.01.18 03:07 am


巴菲特不久前給卡夫(Kraft)收購吉百利(Cadbury)澆了一盆冷水,理由是發行新股籌資只會稀釋現有股東的持股。不過,巴菲特自己為收購BNSF,倒準備一反原則分割股票,給投資人的訊息似乎是:「照我說的做,但別學我做的。」


經濟日報/提供


巴菲特控制的波克夏公司是卡夫最大股東,持有9%股權。波克夏以卡夫股價已被低估、不宜發行新股為由,投下反對票。然而,波克夏將以每股100美元股票加現金收購BNSF股權,並準備發行100億美元股票。

波克夏今年獲利展望很好。由於投資高盛與奇異的聰明安排,巴隆金融周刊估計,波克夏A股每股營業利益將達到空前的每股6,000美元,遠高於去年的4,900美元估值。

從股本淨值來看,波克夏A股的價格也很便宜。波克夏去年底的每股股本淨值為8.45萬美元,A股15日收在9.75萬美元,只有股本淨值的1.15倍,遠不如前一個十年期間的1.65倍平均值。A股近15年來幾乎從未這麼便宜。由於波克夏投資的汽車保險商Geico等企業的價值遠超過波克夏資產負債表上的價值,巴菲特認為波克夏的真正價值遠超過帳面價值。

如果金融市場穩定,波克夏股本淨值今年上看9.2萬美元至9.5萬美元。這意味著A股的股價淨值比可能掉到1.1以下,那麼,巴菲特為什麼願意為收購BNSF發股呢?有很多猜測,有些人認為,巴菲特是為接班人打算,降低波克夏的現金部位(目前高達240億美元)可減少繼任者的壓力。

最可靠的說法是,波克夏股票可因此加入標準普爾500指數。由於價格高、流動性低,波克夏股票未列於標普500成分股內。以15日收盤價計算,B股是標普500中股價最高的Google的5.6倍。但如果BNSF被除名,分割後的波克夏B股則是最佳候選股。考量眾多指數型基金追蹤標普500,這對波克夏股票多少是利多。

【2010/01/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