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5

【中國經濟網2010-01-05】股神巴菲特:在我的書房之中有四本書特別珍惜

股神巴菲特:在我的書房之中有四本書特別珍惜2010年01月05日 06:55 來源:中國經濟網—《證券日報》 沃倫·巴菲特

我的書房裏圖書堆積如山,其中有4本書我特別珍惜,每一本都寫于50多年前。即便我今天是第一次讀到它們,仍會感受到其巨大的價值,書中的智慧歷經歲月磨礪而毫不褪色。

其中的兩本,是亞當·斯密(Adam Smith)《國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s,1776年)的第一版,以及本傑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的《聰明的投資者》(The Intelligent Investor,1949).第三本正是此刻您拿在手中的這本書,即格雷厄姆和多德(Dave Dodd)的《證券分析》。1950—1951年期間,我在哥倫比亞大學研讀過《證券分析》一書,當我恰好有幸師從本傑明·格雷厄姆和戴維·多德兩位師長。兩位師長的為人以及他們的書改變了我的生活。

從實際與功利的方面講,那時所獲得的經驗教訓,成為我日後所有的投資和商業決策所依賴的基礎。在遇到本和戴維之前我就迷上了股市。我在11歲時購買第一隻股票之前,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攢夠了買股票所需的115美元。那之前我閱讀了奧馬哈公共圖書館裏每一本有關股票市場的書。我覺得所有那些書都很有趣,其中許多還特別引人入勝,但卻沒有一本真正有用。然而,當我遇見了本和戴維後,我的“智力取經”之路就算到達了目的地。而帶給我指導的,首先是他們的著作,其次是他們的為人。他們制定的投資路線圖我已經遵循了57年。我沒有理由去尋找另外的路子。

本和戴維給我的,除了思想和理念之外,還有友誼、鼓勵和信任。他們對我完全不求回報——對一個年輕的學子,他們只是想不斷地給與幫助和提攜。最後,我要表達對二位師長的感激之情。他們一齣生,註定會有輝煌的成就;他們慷慨而友善。

性惡論者肯定會對他們的行為感到迷惑不解。本和戴維曾指導過數以千計的潛在的競爭對手,他們當時都是像我這樣只會瞄準便宜股票或套利交易的年輕人。這等於是直接與本的投資公司格雷厄姆-紐曼公司競爭。此外,本和戴維還不吝在課堂上以及他們的著作中使用現實中的投資實例,實際上這樣也等於替我們做了投資分析的工作。他們的所作所為,就像他們的思想一樣,給我和許多同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們不僅教導我們如何明智地投資,還教會我們如何明智地生活。

我書房裏以及我在哥倫比亞大學時使用的《證券分析》,都是1940年版的。我至少讀了4遍,顯然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

但是,請允許我談一下我在前面提到的四本書中的第四本,它更為珍貴。2000年,戴維唯一的孩子芭芭拉·多德·安德森(Barbara Dodd Anderson),送給了我她父親的一本1934年版的《證券分析》,上面寫有幾百條批註。戴夫寫下這些批註是為1940年的修訂版做準備。對我來說,沒有任何其他禮物能包含如此的深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