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經濟日報2010-01-20】196億美元 卡夫終於吃下吉百利

196億美元 卡夫終於吃下吉百利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10.01.20 08:41 am


在最後關頭緊鑼密鼓的談判後,美國卡夫食品公司(Kraft)終於同意以119億英鎊(196億美元)的價格買下英國巧克力製造商吉百利(Cadbury),組成全球最大的糖果集團。吉百利股價19日也應聲大漲近4%。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卡夫執行長羅森菲德(Irene Rosenfeld)提高了收購價的現金比重並減少卡夫新股的比重,才終於讓吉百利董事長卡爾(Roger Carr)點頭同意,也讓卡夫最大股東億萬富翁投資人巴菲特不再反對收購吉百利。

卡夫同意以相當於每股840便士的價格收購吉百利的股票,吉百利股東還會拿到10便士的特別股息,使每股總收購價碼增至850便士,促使吉百利董事會一致推薦接受卡夫的收購。

吉百利股價19日在倫敦股市一度大漲3.78%至838便士的空前新高。Graham Jones公司分析師高登說:「卡夫撿到便宜,大幅減少發行新股的數量,有助卡夫股價上攻。」

卡夫說,這樁收購案將使卡夫2011年的每股現金盈餘增加5美分,投資報酬率可達兩位數,遠高於卡夫的資金成本。

卡夫同意以500便士現金加上0.1874股卡夫新股換取1股吉百利股票,比去年9月最初開出的300便士現金加上0.2589股卡夫新股,更能吸引吉百利。

持有卡夫將近10%股權的巴菲特先前警告羅森菲德別為了收購吉百利而發行太多卡夫新股。卡夫19日宣布,計劃發行的新股降至2.65億股,低於原定的3.7億股。

卡夫併吉百利後,將一舉超越瑪氏箭牌公司(Mars-Wrigley)、躍居全球最大糖果集團,並把吉百利的巧克力品牌Dairy Milk及口香糖品牌Trident納入旗下。

吉百利投資人Standard Life投資公司表示支持吉百利董事會決定,「我們支持經營層的決定,雖然雙方達成的價碼稍低於預期」。

吉百利工會先前已公開反對卡夫收購,因為擔心卡夫會大幅裁員。英國大選逼近也促使許多政界人士表態反對。

卡夫如願收購吉百利的消息一出,英國首相布朗隨即表示要確保吉百利在英國的投資不變,也要保護吉百利員工的飯碗。吉百利被收購也代表這個1824年成立的英國老牌偶像企業落入外人手中,震撼英國企業界。吉百利在全球擁有4.5萬名員工,其中有逾9,000名員工在英國,工會警告,卡夫打算至少裁員1萬人以削減成本,並償還併購融資。

【2010/01/2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