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經濟日報2010-01-20】巴菲特喊加碼 浦項股漲

巴菲特喊加碼 浦項股漲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0.01.20 03:41 am


股神巴菲特(左)19日接見南韓浦項鋼鐵董事長鄭俊陽。浦項表示,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有意增加浦項持股。
(歐洲圖片新聞社)

南韓鋼鐵大廠浦項鋼鐵(Posco)19日透露,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巴菲特去年錯過逢低買進的時機,如今希望增加浦項的持股。消息傳出後,浦項股價勁揚逾2%。

浦項執行長鄭俊陽前往美國波克夏總部拜會巴菲特後,在網路上發布聲明指出,波克夏目前持有浦項390萬至400萬股股票,相當於4.5%的股權,且有意繼續擴增持股。

巴菲特向鄭俊陽表示,「去年經濟危機導致浦項的股價重挫,當時我應該買進更多浦項的股票」。

根據波克夏2009年年報,波克夏共斥資7.68億美元收購浦項395萬股股票。

隨著全球經濟逐步復甦,這些持股已為巴菲特帶來逾13億美元進帳。新韓巴黎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金詠成(譯音)說:「像巴菲特這樣的投資大師看好浦項,當然有助於推升股價。」

這項消息公布後,浦項股價19日在首爾股市一度勁揚2.1%,收盤漲幅縮小至1%,報60.4萬韓元。

浦項上周公布去年第四季獲利勁揚77%,並預估全球鋼鐵需求將成長10%。

為了因應景氣回春,該公司計劃投資300億美元在印度、越南和印尼擴產,之後也宣布收購澳洲鐵礦開採業者以取得原料。

浦項在聲明中指出,巴菲特「歡迎且贊同」浦項進行投資,藉此增加原料供應,並透過收購其他公司來加強全球行銷。

根據巴菲特2007年2月寫給股東的信,波克夏當時共斥資5.72億美元收購浦項349萬股股票,相當於4%的股權。

按18日的收盤價計算,這些持股價值達2.36兆韓元(21億美元)。

浦項透露,巴菲特對該公司目前的管理團隊非常滿意,且不排除今秋再度造訪南韓,尋找投資機會。巴菲特上次訪問南韓是在2007年。這位股神去年5月曾表示,部分南韓企業的股價被低估,他正在評估投資機會。

另一方面,巴菲特正加速減持手上的波克夏持股。波克夏為了收購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準備發行100 億美元新股籌資,這將使巴菲特在波克夏的持股降到24%左右,遠低於1996年的40%和2006年的32%。


【2010/01/2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