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8

【新華網2010-01-07】大股東巴菲特攪局 卡夫並購吉百利陷入窘境

大股東巴菲特攪局 卡夫並購吉百利陷入窘境
2010年01月07日 07:54:21  來源:新華網綜合


【字號 大 中 小】 【留言】 【打印】 【關閉】 【Email推薦: 】


巴菲特為卡夫收購吉百利壓價 尤霏霏 制圖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巧克力世界的並購亂戰再掀高潮,卡夫大股東巴菲特出人意料地介入了該公司對吉百利的並購案。繼5日宣布出售部分匹薩業務給雀巢公司作為並購融資後,卡夫公司又計劃增發最多3.7億股新股來充實自身的收購實力。但此舉卻意外遭到了卡夫食品大股東巴菲特的反對,這令此樁巧克力並購案陷入窘境。

卡夫“割肉”換籌碼

卡夫食品5日宣布,以37億美元的價格將該公司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冷凍匹薩業務出售給雀巢公司,並將獲得的資金用于提高對吉百利的收購報價,增加手中的籌碼。此前,食品巨頭好時公司已出價170億美元發出競購吉百利的信號。

卡夫食品稱,將把收購吉百利的報價中現金部分提高到每股3.60英鎊,但該公司並未說明其現金加股票收購報價中的股票部分會減少多少。該方案當天立刻遭到吉百利拒絕。吉百利發言人稱,卡夫食品仍未抓住要點,這樣的改動並未使出價發生實質性改變。此前,該公司對吉百利的每股報價為3英鎊現金加0.2589股新股。

去年12月4日,卡夫食品曾向吉百利發出正式通告,該公司當時對吉百利出價的估值約為102億英鎊,合每股7.45英鎊,但此後卡夫股價下跌以及美元走軟導致收購價縮水。根據周一收盤價計算,其出價約為101億英鎊,合每股7.38英鎊。

大股東巴菲特強烈反對

在卡夫食品擬調整收購要約中現金與股票出價比例的消息傳出後,又有消息稱,該公司準備增發最多3.7億股新股為這樁收購融資。但卡夫食品的大股東巴菲特卻對此表示強烈反對。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集團6日表示,股票發行計劃相當于給卡夫食品開出一張空白支票。該集團還稱,公司對此感到十分擔憂。伯克希爾哈撒韋集團是卡夫的最大股東,持有卡夫9.4%的股份。

不過,伯克希爾哈撒韋集團指出,目前距離卡夫食品宣布對吉百利的最終報價還有兩周時間,如果最終報價無損卡夫股東的利益,那麼高層就會對股票發行計劃投出讚成票。卡夫食品當天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會認真考慮巴菲特的意見。

卡夫食品發言人佩裏·耶特曼表示,他們也認為公司自身股票價值被嚴重低估,同時絕對不會做任何損害股東利益的事。“巴菲特壓低了對吉百利的報價,這很可能幫了卡夫管理層一個忙。”一位美國機構基金經理表示。卡夫食品的股價5日收盤飆升4.89%至28.77美元。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巴菲特的反對為卡夫能否成功並購吉百利蒙上一層陰影。研究機構Midway資本追蹤伯克希爾哈撒韋集團的分析師賈斯汀·富勒表示,“卡夫最大股東表示反對,交易完成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記者 王宙潔 ○編輯 朱賢佳)


(責任編輯: 屈紹輝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