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工商時報2010-01-20】卡夫以196億美元收購吉百利

卡夫以196億美元收購吉百利
2010-01-20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一場橫跨大西洋兩岸的糖果大戰終於喜劇收場!在英國擁有180多年歷史的糖果大廠吉百利(Cadbury)周二已經同意接受美國卡夫食品公司(Kraft Foods)提出的119億英鎊(196億美元)收購提議,結束這場歷經4個多月的併購激戰。

 卡夫在聲明中指出,吉百利投資者每股將可獲得840便士,包括500便士現金與0.1874股的卡夫股票。該收購價碼較卡夫先前提出的每股769便士高出約9%。

 僅次於雀巢,為全球第二大食品集團的卡夫表示,新合併的公司將在巧克力與糖果市場上躍升為領導者,至於在高成長的口香糖市場上也將成為全球第2。其年銷售預估將超過1億美元。

 卡夫執行長羅森菲爾德表示,「我們對吉百利品牌、傳統與員工擁有高度尊敬,我們認為他們在卡夫食品旗下將能繼續發揚光大。」

 曾經帶領吉百利對抗卡夫先前收購提議的吉百利董事長卡爾也指出,他相信該交易「對吉百利股東而言代表極好的價值」。

 卡夫目前仍需說服吉百利多數股東接受這項提議。此外直到周六前,吉百利依然敞開大門等待賀喜提出更高的收購價格。不過根據消息人士透露,賀喜似乎不太可能提出比卡夫更好的收購條件。

 在這項收購消息宣布後,吉百利股價應聲上漲3.3%。

 卡夫預估一旦合併完成,未來3年每年稅前成本至少可省下6.75億美元。

 周二是卡夫提高收購價碼的最後期限。早在去年9月卡夫首次提出收購提議時,就曾遭到吉百利的拒絕,認為該價碼「可笑至極」,低估他們價值。美國賀喜有意登門求親,更讓這場糖果併購戰戰火高升。

 至於卡夫內部也有反對聲音浮現。最大股東巴菲特與另一名億萬富翁投資人亞克曼曾反對卡夫收購吉百利的交易。

 不過據消息人士透露,在執行長羅森菲爾德與巴菲特會面後,巴菲特已經轉變態度,表示「完全支持」新的併購條件。不過巴菲特並沒有對此發表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