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經濟日報2010-01-28】波克夏入標普500 B股漲

波克夏入標普500 B股漲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謝璦竹/綜合外電】 2010.01.28 04:07 am


標準普爾公司(S&P)26日宣布將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納入標普500指數成分股。消息一出,股民歡聲雷動,激勵波克夏B股股價27日在美股早盤大漲7%,預料將掀起搶購熱潮。

波克夏B股納入標普500指數,未來股價還可望上揚,因為不少投資組合經理人都會追蹤標普500指數,並將列入成份股的公司視為必買標的。

被稱為寶寶波克夏的B股已獲股東通過分割股票,1股分割為50股,這是波克夏以260億美元收購柏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77.4%股權的附帶方案,交易預計本季完成。

交易完成後,波克夏將取代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成為標普500指數和標普100指數的成份股。波克夏目前市值約1,580億美元,是標普500指數以外最大的美國上市公司。波克夏股票向來因價格過高、流通不易,而未被納入該指數。

B股經分割後,股價從目前的3,500美元降到75美元以下。投資門檻變低,讓許多年輕人躍躍欲試。34歲住在鹽湖城的艾斯奇德說:「我一直沒買波克夏就是因為股價門檻太高。我知道有很多人會因為股價下降而躍躍欲試。」巴菲特傳記作者、股票經紀商基爾派區克也同意:「現在就連幫人割草賺零用錢的小孩也買得起波克夏。沒有人拿不出66美元,上次波克夏在這個價位是1971年。」

「奧馬哈先知」巴菲特會找到被低估而體質健全的公司投資,或乾脆整間公司買下來。他投資的公司包括可口可樂、富國銀行等60多家企業,範圍涵蓋家具、服裝與珠寶等,而以保險與公用事業為主,占營收的五成以上。

住在洛杉磯的布雷阿里也看好B股分割,不久前以每股3,300美元買進兩股,並準備分割後再買進50股。35歲的布雷阿里說:「今年我可以參加波克夏股東大會了。」

波克夏股東會是投資界年度盛事,在奧馬哈一連舉行三天,逾三萬股東齊集,巴菲特也將回答股東問題。基爾派區克說:「對年輕投資人來說,如果想學習投資,參加波克夏股東會就是最佳管道。」

【2010/01/2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