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1

【中央社2010-01-21】對銀行課新費 巴菲特反對 比擬向國會徵稅

對銀行課新費 巴菲特反對 比擬向國會徵稅
20100121 03:18:42

(中央社台北21日綜合外電報導)巴菲特反對歐巴馬總統所提對金融機構課稅的方案,因為金融機構已償還所接受的紓困金,包括高盛集團 (Goldman Sachs)及富國銀行 (Wells Fargo)。

「我不認為銀行有繳交特別稅的任何理由,」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今天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說。這位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 US-BRK/A)董事長兼執行長說,支持對銀行課稅計畫的人「是想要懲罰人,我不認為此事有其合理性。」

美國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上週宣布計畫,將對50大金融機構課徵特別費,藉此彌補聯邦問題資產紓解計畫 (TARP)高達1170億美元的虧損。這項課稅將適用於資產超過500億美元的公司,但不包括房利美(Fannie Mae US-FNM)及房地美 (Freddie Mac US-FRE)這兩家政府資助的抵押放款公司。

巴菲特說:「看看房利美及房地美所帶來的破壞,他們還是國會控管的機構。國會議員是否也因為讓這兩公司發生問題而應予課徵特別稅呢?我想不是吧。」

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 US-BRK/A)對富國銀行 (US-WFC)及高盛集團 (US-GS)都有投資,這兩家銀行都已償還他們的紓困金。

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US-BAC)及摩根大通銀行 (JPMorgan Chase US-JPM)也是政府紓困案的最大受惠者之一,兩公司也已償還所接受的金援。

巴菲特說:「多數銀行不需要拯救,包括富國銀行。」

波克夏哈薩威持有美國銀行及高盛集團的部位,且是富國銀行的最大股東。9901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