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8

【中國時報2010-01-07】卡夫併購吉百利 巴菲特反對

卡夫併購吉百利 巴菲特反對
2010-01-07 中國時報 【黃文正/綜合報導】


美國卡夫食品公司(Kraft Food Inc.)計畫發行三.七億新股,籌資惡意併購英國巧克力大廠吉百利(Cadbury Plc.),五日遭卡夫大股東「股神」巴菲特公開反對,批評此舉嚴重損及卡夫股東們的權利。這位億萬富豪高調嗆聲之後,市場咸認卡夫收購吉百利的機率已大為降低。圖為兩家公司的產品圖。(美聯社)

 美國卡夫食品公司(Kraft Food Inc.)計畫發行三.七億新股,籌資惡意併購英國巧克力大廠吉百利(Cadbury Plc.),五日遭卡夫大股東「股神」巴菲特公開反對,批評此舉嚴重損及卡夫股東們的權利。這位億萬富豪高調嗆聲之後,市場咸認卡夫收購吉百利的機率已大為降低。

 這次並非巴菲特第一次「展現實力」,早在十年前,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 Co.)董事會開會討論以一百五十三億美元併購桂格燕麥公司(Quaker Oats)一案時,身為董事的巴菲特便曾質疑出價過高強烈反對,導致此項收購案破局。一年後,可口可樂的競爭對手百事可樂(Pepsi Co Inc.)以一百四十億美元成功併購桂格燕麥。

 今年九月,卡夫提議以一百七十億美元的現金和自家股票收購吉百利,但遭拒絕。不過,卡夫仍執意收購這家巧克力大廠。卡夫五日宣布把旗下北美披薩事業,以卅七億美元賣給瑞士食品商雀巢(Nestle),以籌資提高收購價的現金比重。吉百利隨後再次拒絕,表示現金比率未達五成免談。

 更糟的是,巴菲特也以大股東身分,公開反對卡夫發行新股併購吉百利。巴菲特主持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是卡夫單一最大股東,持股達九.四%。柏克夏發布聲明後,卡夫股價上漲,吉百利則走跌。

 波克夏在聲明中表示,卡夫此項交易有如開一張「空白支票」任人填寫,嚴重損害所有股東的權益。巴菲特曾警告,卡夫不能以「被低估」的股票來增資收購吉百利。不過,波克夏並未把話說死,強調是否轉而支持此併購案,視月底最後出價而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