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

【工商時報20070-05-10】巴菲特大型收購凱特皮拉、宜家雷曼兄弟、Lowe's可能中選

工商時報 2007.05.10 
巴菲特大型收購凱特皮拉、宜家雷曼兄弟、Lowe's可能中選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繼上周末的公司年度股東會之後,投資大師暨柏克夏海瑟威董事長巴菲特周三接受瑞士一家報紙專訪時再度表示,柏克夏海瑟威具有收購好幾宗大型企業的實力,而且近期內便會向外界宣布相關收購行動的好消息。雖然巴菲特尚未透露進一步細節,但市場已點名凱特皮拉(Caterpillar)、宜家(Ikea)與雷曼兄弟最有可能納入柏克夏海瑟威家族。

投資之神巴菲特接受瑞士《Finanz und Wirtschaft》報紙專訪時指出:「我們基本上只對大型收購感興趣,我個人屬意介於五○到二○○億美元之間的標的,只可惜可能的標的極少。不過,我有把握我們很快的便會敲定幾件大案子。」

他還說,柏克夏海瑟威已淡出貨幣市場,不過目前是有「積極敲進某個貨幣」,至於是哪個貨幣,他還刻意賣關子說:「答案一年內就會揭曉。」

巴菲特是在上周末的股東會上首度談及將發動大宗收購的行動,由於公司現金部位超過四○○億美元,他當時甚至還說,不排除將所有可用現金都砸在一件企業收購上。

既然巴老已主動放話,市場專家也開始預測究竟哪些標的可能雀屏中選。美國商業週刊報導指出,若以市值二○○億美元以上為條件,被巴菲特鎖定的可能標的包括製造業重量級企業凱特皮拉、全球家居用品知名品牌宜家、華爾街投資銀行雷曼兄弟與居家修繕產品零售商Lowe's。

商業週刊表示,凱特皮拉很多地方符合巴菲特的投資條件,包括這家公司營運長期穩健成長,國際業務營運比重逾五成。凱特皮拉年營收有四二○億美元,市值四七○億美元。

至於宜家,這是因為巴菲特本身對家具行業也十分在行,目前柏克夏海瑟威旗下已有四家家具子公司,但都屬於小而美的公司,宜家的國際品牌知名度以及不斷擴張營運規模的計畫可能吸引巴菲特的投資目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