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6

【經濟日報2007-05-06】波克夏首季獲利成長12%

波克夏首季獲利成長12%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五日電】 2007.05.06 04:49 am


拜保險和公用事業部門業績強勁所賜,巴菲特領導的波克夏公司第一季獲利比去年同期增加12%。不過關心蘇丹達爾富種族滅絕問題的團體,準備趁股東會5日舉行時向巴菲特施壓,要求出售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的持股,和支持種族滅絕的企業與政府劃清界線。

波克夏第一季獲利26億美元,A股每股盈餘達1,682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23億美元或每股1,501美元;扣除投資盈虧的營業利益,比一年前增加24%,達22.1億美元;總營收則從去年同期的228億美元攀升至329億美元。

波克夏旗下的保險事業上一季保費收入達135億美元,遠高於一年前的55億美元,承保利潤達6.01億美元,是去年第一季獲利3.3億美元的近兩倍。

波克夏旗下的公用事業部門,獲利也從去年同期的2.33億美元成長至2.93億美元。

不過美國房市不景氣,確實也衝擊波克夏部分事業。例如地毯商蕭氏工業公司(Shaw Industries)第一季受地毯銷售減少12%影響,獲利從去年第一季的1.55億美元萎縮至9,100萬美元。

巴菲特5日出席股東大會時,有股東準備提議要求波克夏出售中石油33億美元的持股,因為中石油的母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和蘇丹政府合作開闢油源,被視為支持蘇丹政府。

巴菲特已表示反對出售中石油持股,因為他認為中石油無法左右母公司的決策,他賣不賣中石油股票也不會有什麼影響力。但他3月9日接受訪問時表示,會讓股東在大會上盡情討論這個問題。

抗議活動發起人之一、同時也是波克夏股東的波特教授(Ju-dith Porter)說:「我們希望提醒巴菲特這個議題的道德屬性和實際情況,希望他能考慮這些事實,撤離資金,或者至少向中國施壓。」

波克夏持有中石油1.3%股份,是中石油集團以外的最大股東。蘇丹第一口油井就是由中石油集團開發,該公司是蘇丹目前最大的外國石油企業。

【2007/05/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