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

【中國時報2007-05-07】巴菲特:衍生商品 是毀滅性武器

中國時報2007.05.07
巴菲特:衍生商品 是毀滅性武器
【林上祚/台北報導】

股神巴菲特經營的柏克夏海瑟威基金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上周末舉行股東會,吸引包括人權抗議團體在內的二萬七千名人士參加。巴菲特(Warren Buffett)形容衍生性金融商品是金融市場「大規模毀滅武器」,對金融市場的潛在衝擊越來越大,已經令人不舒服。

柏克夏海瑟威上周六舉行股東會,由於該基金投資上市公司,包括中國石油等人權團體攻擊的企業,因此也吸引許多關心環保、人權的團體參加,巴菲特花了六個小時答覆股東詢問。

由於柏克夏投資的中美能源控股(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將在加州與奧勒岡州邊境興建水壩,美國原住民人權團體也出席股東會,抗議該水壩危害當地鮭魚捕撈業,並且詢問巴菲特是否考慮拆掉。巴菲特則是以該案屬於聯邦能源管制委員會職責,不願正面答覆。

另外,柏克夏投資中國石油,在蘇丹南部達弗種族屠殺事件責任,也成為股東抗議焦點,人權團體提案要求柏克夏,重視被投資公司的社會責任,不過股東提案出售中國石油的臨時動議,則遭98.2%股東投票否決,巴菲特強調中國石油無法左右中國政府的外交政策。

另外,針對紐約時報等傳播業,所採取有利大股東的雙層股權結構(dual-class shareholder),巴菲特也沒有直接譴責,僅表示近年報紙銷量的下降,主要是受網路媒體興起導致。

巴菲特表示,衍生性商品是全球金融市場的大規模毀滅武器(financial 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衍生性商品交易員,藉由財務槓桿拉高投資報酬率,讓證券主管機關所訂定的期貨保證金規定形同具文。

「我不知道衍生性商品交易,到底到什麼程度才叫大規模風險,不過目前的規模,的確讓人不舒服」巴菲特說,衍生性商品交易大規模舉債,可能會導致大規模損失。

巴菲特形容,目前衍生性商品交易是由一群掌握全球巨額資產的電子交易員所把持,他們只是依據每分鐘的市場變數進行投資。巴菲特說,「這是笨蛋遊戲(fool’s game)」。

巴菲特去年宣佈將85%柏克夏股權(市值440億美元)的個人資產捐給五個社福團體,其中包括首富比爾蓋茲所屬蓋茲基金會,不過另一個受贈機構Planned Parenthood,因為在開發中國家推廣避孕墮胎等節育方案,這次股東會中也遭到反墮胎人士抗議。巴菲特回應「女人掌握生殖權是一件對的事」,引起在場一片掌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