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

【新華網2007-05-16】股神巴菲特“海選”接班人 求職信紛至遝來

股神巴菲特“海選”接班人
2007年05月16日 08:44:1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華盛頓5月14日電(記者劉洪)從上個月起,有“股神”之稱的美國著名投資人沃倫·巴菲特刊登了一條招聘廣告:他想尋找接班人,替他管理旗下約1000億美元的資產。於是,求職信紛至遝來。

拆信、看信、扔信,成了巴菲特近來的一項樂趣。據說,在他的辦公桌上,還專門放了一個寫著“太難”兩字的盒子,一些求職信在讓巴菲特忍俊不禁後,往往被扔在了這個盒子裏。

這些誓當未來“股神”的人都怎麼寫求職信的呢?《華爾街日報》不久前披露了一些來信內容,讀來果然不同凡響。

一些應聘者可都是事業有成的業內人士。比如加拿大經濟學家克勞斯·考斯騰鮑爾,他是一個瑜珈愛好者,在信中自稱練習瑜珈提高了他的投資業績。他目前管理的投資公司也被命名為“繁榮瑜珈投資公司”。

在信中,考斯騰鮑爾和他合作夥伴戴維·蘭德爾寫道,他們跟巴菲特心有靈犀,即使巴菲特百年後,他們仍能靠心靈感應徵求其意見。信寫得幽默得幾近荒誕:“您肯定已經有許許多多申請者,但我們應該是最理想的……讓我們從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的,是即使在您跨鶴西歸後,我們仍能和您進行交流。”

另一位經濟學家戴維·斯坦伯格目前管理著兩億美元基金,他在信中則對自己的性格分析得鞭辟入裏:“我覺得自己是一個金融上的保守者、社交上的自由主義者,宗教上的溫和派,但我堅信基本的宗教信條是良好行為規範的基礎。”

巴菲特提出的接班人條件是,他們要獨立思考、情緒穩定、對人性和機構的行為特點有敏銳的洞察力。但他並未給接班人設定年齡、職位、性別、經驗門檻,因此前來應聘者可謂五花八門。

一位34歲的印第安原住民來信說:“我是一個絕頂聰明的人,我相信自己有學習任何事物的能力。我有分析問題的常識,而這種常識現在已經很罕見了……我也有預測未來和作出決策的超強能力。”

一位來自馬利蘭州的20歲大學生在信中說:“我向您保證,雖然我可能還缺少經驗,但我確實很有潛力。”

一位俄勒岡州的律師則重點推薦了自己4歲的兒子,說他感覺到這個還未上學的孩子是一個天才,“他在就寢時間、家務活、零花錢和洗澡等問題上是個偉大的談判家。”

更有人聲稱自己將不要報酬。一位自稱是美國名詩人羅伯特· 弗羅斯特遠房堂兄的應聘者寫道:“我現在已很富了,因此,零美元的年薪最符合我,一美元則對我來說已經太多了。”

對於這麼多來信,巴菲特已經明言:他將準備採取類似“美國偶像”那樣的選秀程式,先選出約20個“真正有希望的”人,然後重點考察。

巴菲特能否像選股票一樣,選擇出真正的未來“股神”呢?結果讓人期待,但過程想必也非常精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