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

【鉅亨網2007-05-04】巴菲特徵接班人 有人稱巴老是耶穌 替耶穌工作談什麼錢

巴菲特徵接班人 有人稱巴老是耶穌 替耶穌工作談什麼錢
鉅亨網編譯林賴穗/綜合外電‧5月4日
2007 / 05 / 04 星期五 17:26

巴菲特上個月刊登了一則招募廣告,他準備找人接替他擔任柏克夏海瑟威的投資長。幾乎所有應徵的履歷都有一個共同特色,他們都稱自已清心寡慾(have modest tastes and simple lives),和巴菲特一樣;而且他們都為自己的獨樹一格感到驕傲,甚至有一封履歷稱巴菲特是耶穌,「他要幫耶穌工作,不要半點酬勞。」

《華爾街日報》報導,柏克夏海瑟威徵人的消息讓人欣喜若狂,應徵的履歷如潮水般湧入,總計約達 600 封。在這些應徵的信件當中,有人表示自己是在家裏選股的猶太法典學者,有一名經常練瑜珈的加拿大經濟學家,甚至還有一個4歲的小孩。

練瑜珈的應徵者,來自渥太華的經濟學家Klaus Kostenbauer 表示,練瑜珈提高了他的投資績效,他認為瑜珈能夠幫助人自律、抑制貪婪和膽怯。他在應徵信中神來一筆,表示「巴菲特走了之後,他會在每次決策前,透過心電感應,徵詢巴菲特的看法。」

早在1999年就曾經向巴菲特申請工作,表示自己可以不支領報酬,作些掃地工作的加州爾灣避險基金經理人Mohnish Pabrai,這次又捲土重來。管理 5億美元資產的他強調,「如果耶穌要我作某件事,我怎麼會跟他討論報酬呢?」

巴菲特表示,對於投資長的遴選方式,他將採取類似「美國偶像」的選拔過程。對於一些難以閱讀的履歷,巴菲特直接將它們丟到桌上的紙盒中。投資大師強調,他並不看重大學文憑,文憑並非擔任投資長的必要條件。

投資大師將在柏克夏副董Charlie Munger的協助下,從這些履歷中選出大約20位真正有希望的人,再徵詢這些人過去至少10年來的投資績效。

獵人頭公司對於巴菲特要尋找投資長的努力感到懷疑。他們其中有一些人警告,要查看投資人個人的投資紀錄,會嚇走一些人,他們寧願以職業紀錄作為評選的標準。

「這種招募方式看來有點像是投資大師的突發奇想,但是這對於柏克夏海瑟威以及巴菲特龐大的信徒而言,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華爾街日報》指出。過去幾 10年來,巴菲特的投資決策一直受到眾人仿效。他招募投資長一事,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大家正朝向不可知的未來跨出。

不過要繼承巴菲特的職務確實不簡單。擁有奧瑪哈賢者稱號的投資大師,是全球僅次於比爾蓋茲的第 2大富豪。假如你在1965年花了1000元買了柏克夏的 A級股票,並一直持股至今,那麼你的財產已經變成了 700萬美元。

巴菲特在3月1日致函股東的信件中,提到了擔任投資長所應具備的特質,例如:獨立思考、情緒穩定、對於人類和法人行為有敏銳的理解。

新的投資長將負責柏克夏海瑟威的證券投資。巴菲特曾於 2006年3月表示,公司董事會已經從柏克夏子公司的幾10位管理人中,挑選出 3位候選人,準備接替他執行長的職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