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1

【工商時報2007-05-11】中國人奪標 與巴菲特午餐 今年行情60萬美元

工商時報 2007.05.11 
中國人奪標 與巴菲特午餐 今年行情60萬美元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大亨巴菲特週三履行證言,與一名華商共進午餐,這名旅美華人以六十多萬美元在網路競標活動上贏得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美國財經新聞網CNNMoney特別選在周三午餐有約前專訪這位財經界的傳奇人物,巴菲特表示,美國房市問題短期不會結束,至於媒體大亨梅鐸最近喊出五○億美元收購道瓊斯一事,收購價到底多少才算合理,巴菲特認為,這見仁見智,就好比紐約洋基若要出售,其合理價值難以估算。

一年一度的午餐有約網路競標活動是巴菲特例行性的慈善活動之一,今年出線的競標者以超過六十萬美元得標,據巴菲特指出,在以電子郵件與這名人士聯繫後,得知他是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白手起家的商人,經商有成後移民美國,迄今並已捐出四千萬美元做公益。

巴菲特周三已排出時間要兌現午餐有約的承諾,CNNMoney趕在之前專訪這位財經界傳奇人物,在有關外界最關切的企業併購計畫部份,巴老口風依然很緊,只表示他設定的目標是一○○億美元起跳的企業,但是還沒發現有百分之百符合條件的標的,「就好像我手裡拿著一把獵象槍,但就是找不到一隻大象,」巴菲特咯咯地笑說。

巴菲特也重申,只要是價格合理的好公司,都可能是他收購的標的,不過有些企業的合理價值確實很難精算,像道瓊斯便是其中一家,「在我看來,合理的價位應該反映出這家公司的未來收益潛能與擁有這家公司的重要性。」

「難就難在後者,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巴菲特說。「就好比說假使紐約洋基隊要賣,你想它會要賣多少錢?它絕不可能只根據球團表面上的獲利數據來推算賣價,而且外面想要入主洋基的商業鉅子有一籮筐。」

記者接著問到,美國房市不景氣與油價上漲,他比較擔心哪一個時,巴菲特答說:「房市是一個立即性的問題,在部份地區此一問題甚至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在我看來,有些地方恐需要花上幾年的時間才能解決供過於求的問題。至於油價,大家似乎已經漸漸習慣高油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