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

【經濟日報2007-05-17】巴菲特 加碼保健鐵路業

巴菲特 加碼保健鐵路業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彭博資訊十六日電】 2007.05.17 03:39 am


億萬富翁巴菲特加碼投資健康照護與鐵路產業,包括嬌生公司、歐洲最大藥廠賽諾菲-安萬特公司、以及全美四大鐵路運輸業者。

據波克夏公司15日提交美國證管會的文件,波克夏公司上一季大幅加碼全球最大保健產品製造商嬌生公司,增購2,410萬股股票,使總持股成為4,870萬股。同時加碼法國賽諾菲-安萬特公司的美國存託憑證70%,增至82.85萬單位。另外,也首次揭露巴菲特投資美國最大保健業者WellPoint公司97.97萬股。

波克夏公司投資保健產業31億美元,占其投資美國股市575億美元的5.4%。嬌生公司股價第一季下滑8.7%,不如標準普爾500健康照護指數的0.6%漲幅。同期間賽諾菲-安萬特ADR下滑5.8%,WellPoint上漲3.1%。

另一份文件顯示,波克夏已至少連續三季加碼投資美國鐵路業。至3月底的第一季止,波克夏持有美國第一大鐵路業者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Union Pacific)1,050萬股,以及第四大的諾福克南方鐵路公司(Nor-folk)636萬股。此外,波克夏上個月揭露持有美國第二大鐵路業者伯靈頓北方聖大菲公司11%股權。

由於油價上漲,許多投資人看好鐵路運輸股。除了巴菲特,伊卡恩(Carl Icahn)與TCI基金管理公司也加碼鐵路業。

至第一季止,伊卡恩持有美國第三大鐵路業者CSX公司268萬股。CSX股價今年來已飆漲33%,遠優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5.8%漲幅,或標準普爾500鐵路指數的23%漲幅。

紐約獨立鐵路業分析師海屈說,自2003年起,鐵路運能緊縮,亞洲進口卻增加。巴菲特月初說,油價上漲、管制解除,使鐵路股深具吸引力。標準普爾500鐵路指數自2002年底以來,已激漲逾一倍。

【2007/05/1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