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

【中國時報2007-05-17】看空美元 股神巴菲特炒台幣 慘賠15億

中國時報 2007.05.17 
看空美元 股神巴菲特炒台幣 慘賠15億
林上祚/台北報導

股神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也有看走眼的時候,據他「致股東信函」中指出,他這四年來投資外幣並且因此實現一.八六億美元獲利,柏克夏公司四年來匯兌收益達二十二億美元,不過,投資新台幣卻損失慘重,共賠四五三○萬美元(合新台幣十五億一千多萬),投資人民幣也賠了一二七○萬美元(合台幣四億二千多萬)。

賠多賺少 僅韓元獲利佳

巴菲特由於看空美元,因此大量投資亞洲貨幣。在今年股東會「致股東信函」中指出,柏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去年持續降低外匯投資部位,歐元是巴菲特過去四年賺最多的外幣,總計獲利八.三九億美元;其次是加幣獲利三.九八億美元,獲利二億美元以上的貨幣,還包括澳幣、英鎊、韓元。

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所投資的亞洲貨幣中,韓元過去四年獲利高達二.六一億美元,韓元成為巴菲特獲利最好的亞洲貨幣。

投資人民幣 也賠逾四億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巴菲特過去四年投資亞洲貨幣,賠多賺少,投資人民幣過去四年賠了一二七○萬美元,投資港幣與新加坡幣則是小賠二百多萬美元,日圓小賺二百萬美元,其中,投資新台幣賠最多,金額高達四五三○萬美元。

貿易逆差惡化 美元續貶

巴菲特表示,二○○五年以前,由於美國利率水準偏低,當時直接投資外幣,可以同時匯差與利差二頭賺,不過二○○五年以後美國連續升息使得美國利率走高,柏克夏開始降低外匯部位,改投資外幣計價的股票,及海外營收比重較高的美國上市公司,巴菲特強調,貨幣本身的強弱,只是柏克夏選股考量之一。

巴菲特強調,只要美國貿易逆差持續惡化,美元兌其他貨幣就會持續貶值,「美國去年外貿總額一.四四兆美元,美國現在就像是富家子弟,不斷地將借據賣給全球的債權人,為的只是消費更多商品。

巴菲特說,美國自一九一五年以來,海外投資淨收入一直是正數,去年起首度轉負,換言之,外國人從美國賺到的投資收入,比美國人在海外賺的投資收入還多,我們已用完帳上現金,開始用信用卡消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