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

【蘋果日報2007-05-05】波克夏股東會 2.8萬巴菲特迷將湧入 中國石油抗議人士有意鬧場 股神不怕

波克夏股東會 2.8萬巴菲特迷將湧入
中國石油抗議人士有意鬧場 股神不怕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執掌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今晨公布財報後,緊接著今晚召開年度股東會,由於股神高齡76歲,崇拜者擔心見1次少1次,股東會規模1年比1年大,今年人數預計會再創紀錄達2.5~2.8萬人,不過這次也將罕見預備鬧場抗議巴菲特投資中國石油的不速之客。




股神發威
在波克夏股東會前夕,中國石油又送上大禮,宣布在渤海灣發現近20~30年全球最大油源,估計總儲量高達10.2億公噸,相當於75億桶原油,激勵股價一度大漲16%,為2000年掛牌以來盤間最大漲幅,終場上漲14%收10.16港元,為1月來首次站上10港元。
雖然中國石油是巴菲特晚年最成功的策略投資之一,波克夏2003年入股以來,1.3%股權市值由4.88億美元(163億元台幣)飆升近6倍至33億美元(1099億元台幣)。






提供時間給股東發問
但包括部分波克夏股東在內的異議人士認為,中國石油母公司和爆發種族屠殺的蘇丹政府來往,巴菲特不應該投資這家公司助紂為虐。
儘管巴菲特認為,中國石油無法影響國營母公司運作,就算他賣光持股也於事無補,但股神仍展現風度,願意讓有意見的股東藉這次股東會充分討論,還發給沒有投資波克夏而無法入場的異議人士特別入場證。
巴菲特表示:「我們這次主要只有董事成員選舉,所以時間多得很。」
事實上,巴菲特這次特別留下大量時間供與會者提問,讓他們愛問多久就問多久,他還在2月給股東的信中開玩笑說:「如果你們要在此刻落跑,請趁副董事長查理說話的時候離開。」
波克夏股東會照例將以一段趣味影片開場,今年影片則是由巴菲特的女兒蘇希拍攝。此外,仍會安排巴菲特最愛的烤肉活動,並讓巴爺爺和11歲的乒乓球冠軍對打。



股東會場賣相關商品
巴菲特迷除了可在會場選購波克夏旗下企業出品的冰淇淋、保單等產品外,還有波克夏主題大富翁遊戲可買,儘管售價高達每套30美元(999元台幣),但前2年仍賣出1萬多套。
波克夏A股在股神操盤下,近1年也大漲22%,超越大盤S&P500指數的15%,更從1965年的12美元上漲至周四的10.8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