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

【經濟時報2007-05-07】巴菲特 將進行超大併購案

巴菲特 將進行超大併購案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六日電】 2007.05.07 03:37 am



巴菲特5日在奧馬哈的波克夏股東年會上,在Fruit of the Loom的攤位向表演者致意。Fruit of the Loom是波克夏旗下的服飾製造商。
(美聯社)
巴菲特5日在股東大會上表示,或許會找四個人分擔波克夏投資長的重責大任。他同時表明計劃進行一項大併購案,而且是那種需要賣股籌資的超大案子。

波克夏今年的股東大會5日照例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舉行,不少人早上七點不到,就冒著大雷雨在場外排隊等候。今年有2.7萬人到場聆聽「奧馬哈先知」的訓示,微軟創辦人、波克夏股東蓋茲也出席這場大會。

巴菲特曾公開表示,目前波克夏執行長接班人選有三位,但他2月底在給股東的信中感嘆,公司內部投資長接班人選,年紀都大了點,無法長期為公司和股東效力。這兩個月來,他已收到六、七百封自薦函。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說:「我們找三或四位投資長,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說不定會有好幾個。」

到3月底止,波克夏共有460.3億美元現金。巴菲特曾表示,不會併購那些「小老鼠」級的目標,要挑「大象型」的企業。

波克夏可能把目標放在外國企業上。該公司去年先後收購以色列Iscar金屬製造公司80%股權、特易購2%股權、以及南韓鋼鐵廠浦項(POSCO)4%股權。巴菲特在股東會上說:「我們早就準備就緒,隨時都可收購大型企業。全世界都在我們的雷達螢幕上。」

紐約T2合夥公司合夥人提爾森認為,巴菲特是要告訴全世界:給我大案子,多大我們都買得起。假設要花400億美元併購,巴菲特可能得另外籌募100億美元現金。

保險事業上一季為波克夏帶來豐厚獲利,但巴菲特警告,這部分盈餘勢必會逐漸走下坡。只要發生天災,公司就必須理賠。

巴菲特還說,近來私募基金業者掀起一陣併購風,這股浪潮一時間還不會消退。除非垃圾債券的殖利率遠高於高等級債券,才可能讓私募基金慢慢退場。

5日的股東大會還有另一個重頭戲。波克夏股東波特和一群關心蘇丹達爾富地區種族屠殺議題的人士,要求巴菲特撤出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的投資。最後股東以53票對1票的結果,贊成繼續持有中石油股份。

巴菲特說:「我們對中石油的做法沒有意見。如果有,也是針對中國政府。」

【2007/05/0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