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

【工商時報2007-05-07】巴菲特開講併購不理老鼠 要專挑大象

工商時報 2007.05.07 
巴菲特開講併購不理老鼠 要專挑大象
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操盤的柏克夏海瑟威投資公司,上週六(北美時間)召開年度股東大會,照例由巴老對到場股東及崇拜者演說,他表示柏克夏已做好對外進行「大型收購」萬全準備、接班人仍繼續在覓尋外。巴菲特認為美國次級房貸危機,僅屬於個別產業層級,不太可能對整體經濟構成重大威脅。

以往巴菲特總是哀嘆著併購機會太少,導致公司現金部位愈來愈高,但他這次在股東會上表示,柏克夏「跟在任何時候一樣,都準備好可以立即就買下一家大型企業」。他並未表明哪些是可能標的,但提及「燃料價格上漲,已讓鐵路相對於卡車產業更具競爭力」。

紐約T2夥伴公司的合夥人經理提森表示,巴老的談話顯示,柏克夏「尋求收購標的若渴,且對方規模愈大愈好」。巴老曾在致股東函表示,柏克夏進行併購時,一定要不理「老鼠」而專挑「大象」。

關於接班人,巴老繼之前曾表示柏克夏有三位候選人可以接替他成為執行長後,本次演說中又提及,可能「聘請多達四個人來接替他擔任投資長」。

他指出,自從在二月底致股東函中,感嘆柏克夏內部缺乏夠年輕、可以服務久一點的候選人後,迄已收到六百至七百人毛遂自薦投資長一職。他說:「我想那並非全然不可能,去認為我們將物色三位或四位的投資長人選。」「很有可能,最後出線的將不只兩個人。」至於次級房貸的問題,他坦承「美國房市降溫,傷及柏克夏旗下住宅營建業務的獲利」,但他也認為次級房貸問題僅屬於產業風暴,並不太可能對美國整體經濟構成重大威脅。

另對於柏克夏旗下保險營運獲利的強勁表現,他審慎地表示,可能無法長久都維持如此。柏克夏獲利有近五○%來自於保險事業體,今年首季的保險承作獲利較去年同期劇增八二%,主要拜去年颶風季並無重大災情之賜。

他也警告要注意衍生性商品的危險性,並預測近來私募基金業者在收購企業上的「激情演出」,短期內不太可能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