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

【 香港新浪網2007-05-24】步步高董事長段永平談到他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一些細節

【 哥爾夫球 】巴菲特:好投資就像打高爾夫

--------------------------------------------------------------------------------
2007-05-24 09:59:28
廣 告



  從2000年開始,“股神”巴菲特開始在全世界範圍內拍賣與他共進午餐的權利───“巴菲特午餐約會”。步步高董事長段永平花費62.01萬美元競投巴菲特這次聚餐。5月9日下午,巴菲特與段永平在紐約曼哈頓共進了三個小時的午餐。昨天,段永平談到他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一些細節。

  好投資就像打高爾夫

  巴菲特與段永平的聊天範圍很廣泛,談到了投資,做慈善,談到高爾夫,橋牌,談到女朋友,什麼都談。雖然只有3個小時左右,但聊的範圍很廣泛。比如說投資,段永平問巴菲特都犯了哪些錯誤?巴菲特說他犯了很多錯誤,比如說10多年投資一家公司,本來4個億就可以,他用了40億。現在這家公司的價值是零,已經破產了,負資產。這就是在某些地方犯了錯誤。這就像打高爾夫,要是每一個都是好的,就不好玩了。高爾夫主要是整個成績,而不是看某一個部分。大部分人問你,為什麼你這一桿打得這麼好,其實高爾夫是用全場來計算你的成績。跟投資一樣,最重要的是少犯錯,而不是說某一個項目做得漂亮。

  價值投資不能急躁

  段永平說:“我見到的巴菲特和我想象中的巴菲特沒有太大區別,我覺得他就是一個普通人。他對這個東西的理解非常深刻,是比較聰明敏銳的人,對生活追求的本事非常強,包括看人、看事情長遠性都非常好,而且這個人非常樸實,並不是三頭六臂的人物。他非常低調,謙虛。你想,有他這樣的成就,我們平時見到一些人都是趾高氣揚的,但是他沒有那樣。你想,這種人在大家的眼里應該是前呼後擁的,他沒有。”

  如果說巴菲特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其實他已經早就說了,我記憶比較深的一句話是:對價值投資不能急,不能躁。

  目前中國股市上,很多人覺得搞價值投資賺錢太慢了。對此,段永平表示,我也很想快賺錢,但投資這個游戲其實只有一個玩法,就是“價值投資”。投機則有不同的玩法,到賭場有很多玩法,可以玩“大小”等等,什麼都可以玩,這個錢來得當然快。但是這些錢來得快,去得也快。像這個瘋狂的股市結果,在美國等很多國家都發生了,在中國也不是沒發生過,再發生也可能很快,現在無非是個時間問題。

  巴菲特也做短線

  段永平說,我自己也經常做短線,我的樂趣有時候從短線來,短線很好玩,比如說我拿某個金額,每個人能承受的,短炒一把,賺到了很高興。我自己就有兩個賬號,一個是長線賬號,一個是短線賬號。短線就是好玩,賺不賺錢呢?也賺,但是這里面有什麼心得嗎?也沒有。

  我對短線賬號的印象很深刻,每年家庭的開銷都從這里面出,但是錢沒有少過,而且交稅也是從這里面交,很有意思。我確實覺得沒什麼心得,但是我覺得很開心。

  對于長線賬號,我有時候都不知道它賺錢了,最長線的是我買了之後就沒動過,現在也沒動,5年下來大概賺了50多倍,而短線5年下來也可能有2倍,你說哪個好?

  段永平笑著說,巴菲特也做短線,他跟我的目的是一樣:好玩,當然他是自己做,他的投資公司是不做的。

  人物段永平從步步高老板到投資家

  步步高集團創始人。2001年去美國之前,段永平沒有買過國內的股票,他最早的投資是搜狐、新浪、網易等中國IT概念股。隨後它們的股價一路飆升,段永平的身家也隨之水漲船高,外界傳說他有15億元身家,他自稱90%以上的個人財富來自美國股票投資,其投資心法很簡單:照巴菲特說的做。

  記者林蘭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