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

【鉅亨網2007-05-04】撤資中石油? 巴菲特明日股東會上說明白

撤資中石油? 巴菲特明日股東會上說明白
鉅亨網編譯林賴穗/綜合外電‧5月4日
2007 / 05 / 04 星期五 14:35


上個星期六,現年57歲的Billi Joel震驚了奧瑪哈Qwest會議中心的17000多名聽眾,這是鋼琴家近21年來在奧瑪哈的首次演出。

這個星期六,將有比演奏會多上好幾千名的聽眾受到震驚。他是深受家鄉人士喜愛的一個人,比鋼琴家年長將近20歲,不過他也會彈四弦琴,但是他不是音樂界的知名人士。

這回上場的,是鼎鼎大名的巴菲特先生。

華倫巴菲特所屬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本周六(5日)晚間7時將在奧瑪哈Qwest會議中心舉辦年度股東會,預料公司的股東將大排長龍。

被全球第 2大富豪稱作「資本家盛宴」的這個周末的重點,正是這場會議。

加州爾灣Pabrai Investment基金公司的經理人Mohnish Pabrai表示,「這場股東會是美國資本主義的精髓。」

Pabrai表示,1969年巴菲特舉行股東會時,當時他人在孟買,年僅 5歲,要去參加有些困難。不過這回他將參加巴菲特第10屆股東會。

柏克夏擁有超過50家公司,去年底投資 615億美元,買進可口可樂、美國運通以及寶鹼等個股。

根據《富比士》雜誌的報導,巴菲特身價 520億美元,只輸給微軟的比爾蓋茲,後者是柏克夏的董事暨巴菲特的橋牌牌友。

今年是巴菲特的多事之年。他在 6月時表示將把他85%的財富捐給比爾蓋茲夫婦基金會以及4個家庭慈善機構。兩個月後,他在76歲的生日宴會上舉行再婚儀式。

擔任一個資產淨值約達1670億美元的公司職行長,他的年紀並不算輕。柏克夏執行長的繼承人選一事,讓許多投資人念茲在茲,巴菲特本人也是如此。

巴菲特明日舉行的股東會,將不只是聚餐而已。有股東力促巴菲特放棄投資中國石油 (0857-HK;PTR-US),因為該公司的母公司,投資了受到戰火摧殘的蘇丹。

參與股東會的人數,預料將超過去年的兩萬四千人。自從巴菲特於1996年創造 Class B的股票,讓一般民眾更容易持有柏克夏的股票後,出席股東會的人數增加了5倍。1965年價值12美元的Class A股票,目前售價接近11萬美元。

現年23歲的基金經理人Shai Dardashti表示,他兩度參加巴菲特的年度股東會,這一回決定不去了,因為巴菲特的看法眾人皆知, Dardashti想要知道更多一點。

柏克夏表示公司將在周五下午發佈季報。

巴菲特將在股東會上回答股東的問題,他在 2月28日發布的股東信中指出,「如果你想在提問時間離場,請在我的合夥人Charlie Munger談話時離開。」

至於中國石油的問題,巴菲特反對自中國石油撤資,不過他同意蘇丹的現況悲慘。為了鼓勵相關的討論,巴菲特將對一些反對人士提供門票,否則這些人不會參加股東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