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

【大公報2007-05-07】巴菲特擬聘四總監接棒


巴菲特擬聘四總監接棒
2007-5-7

圖:巴菲特認為私募基金四出併購企業的活動,短期內也不會停止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日前召開股東大會時表示,可能聘請最多四位投資總監作為他的繼承人,同時又稱巴郡出現「水浸」,有意進行大型收購,惟苦無商機。至於會議論及美國經濟時,巴菲特就大派定心丸,認為當地次級房屋按揭巿場不會拖累整體經濟。

巴菲特二月底在股東年度信函中,曾就內部沒有年輕繼承人,可以為公司長期擔任投資總監一職而感到可惜,遂積極對外招募股神接班人。

上周末,他在旗下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的年度股東大會上表示,目前經已收到600多份應徵投資總監的申請,當中有三位合適人選。他稱,從中找到三至四位合適人選並不難,可能最後聘請兩位應徵者。

保險業務強勁利潤不再

巴郡在股東大會之前公布業績,該公司首季盈利上升12%至26億美元(約203億港元),主要歸功於佔整體盈利超過五成的保險業務。事實上,自從2005年後,美國受到超級颶風吹襲的次數減少,其保險部門一直賺個盆滿缽滿。

不過,巴菲特並不看好該方面的業務,保險業盈利正在每況愈下,一旦發生自然天災,他們將面臨巨額賠償,料未來難再為公司帶來強勁的利潤。除了保險方面,股神指出美國樓巿持續下滑,連帶旗下住宅建造業務亦受到壓力,而且情況將會持續一段時間。

雖然巴郡亦難逃美國樓巿放緩的影響,但他認為次按問題不會為美國經濟構成一大威脅。並且預期當地失業數字將不會大幅增加,利率也不會顯著調升。

股神更表示,巴郡手頭資金充足,每年有100億美元或以上的現金進帳,準備進行大規模的收購交易,但目前未有投資機會。他最近透露入股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BNSF)10.9%,認為隨著燃料價格上漲,鐵路業的競爭力經已超越貨車業。

另外,股神就衍生工具的危機和企業高層薪酬過高問題表達高見。他指出,衍生工具的引入即是當槓桿巿場條例透明,是不合潮流的巿場產物,並會逐漸形成巨大威脅,擾亂金融巿場。

高層高薪酬乃監管不足

至於高層薪酬偏高的趨勢,巴菲特直斥這是企業董事局的薪酬委員會監管不足所致,又指出這些委員大多都是「馬屁精」。

巴菲特卻未如其他企業高層取得豐厚的收入,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早前估計其薪酬淨值達520億美元,但他只收取僅10萬美元。股神認為,相比起薪酬方面待薄繼承人,若他未能覓得合適人選去營運如此龐大的企業,所背負的罪名更大。

對於私募基金四出進行企業收購,巴菲特認為這股浪潮短期內不會止息,主要因為他們手頭現金充裕來衍生更多的收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