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經濟日報2007-05-09】巴菲特:低成本指數基金 報酬高


巴菲特:低成本指數基金 報酬高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道瓊社紐約八日電】 2007.05.09 02:25 am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最近頗為風行,有股神美譽的巴菲特雖不反對投資ETF,但建議散戶買指數型基金,主要是ETF容易頻繁交易,會侵蝕報酬率。圖為巴菲特演講時的神情。
(路透、美聯)
投資大師巴菲特並不反對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不過如果有選擇,他寧可投資手續費低廉的指數型共同基金,理由是可以像股票一樣頻繁交易的ETF,容易讓投資人買高殺低。

巴菲特7日在內布拉斯加州奧哈馬舉行的波克夏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上,建議沒有時間研究個別股票的散戶投資人,購買低成本的指數基金是投資股市的最好方法。

巴菲特接受CNBC訪問說:「最好的方法是買低成本的指數基金,並且長期有規律地購買…如果你長期買,雖然無法買在低點,但也不會買在高點。」

積極管理型共同基金由投資組合經理人挑選股票,但指數型基金只求達到和市場一致的績效,通常追隨標準普爾500種指數等大眾化的市場指數,消極管理也讓指數基金得以收取較低的手續費。

巴菲特說:「如果你的基金每年費用吃掉2%的報酬率,想要趕上指數基金的績效就很困難。投資人應該放輕鬆,只要長期累積投資就好。」

巴菲特也拿傳統指數型基金,與晚近衍生的類似商品ETF作比較。ETF組合了許多檔證券,可在交易所掛牌,交易方式和買賣個別股票一樣。ETF也追隨指數,但ETF可在交易日中任何時候買賣,而指數基金只在每日市場收盤時計算價格。

巴菲特說:「我認為成本極低的指數基金報酬率最高。如果你買指數基金後就不去管它,不會有人鼓勵你下周或下個月賣掉…你的經紀人不會來慫恿你。」

許多學術研究發現,散戶投資人最不善於掌握股市的高低點,通常是因為散戶會追逐熱門股,導致買高殺低。

另一知名投資人先鋒集團(Van-guard)創辦人柏格(John Bogle),也表示對ETF持保留態度,理由是ETF太容易交易。已在1996年卸下先鋒執行長職務的柏格,曾大力推廣低成本指數型基金,使先鋒成為業界的標竿;不過先鋒最近也跨入快速成長ETF業務。

柏格今年稍早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質疑藉由ETF隨時交易標準普爾500等指數的必要性。他說:「如果長期投資是傳統指數基金的模範,那麼交易ETF就是短線投機。」他也警告,頻繁交易ETF產生的佣金和稅負,會侵蝕投資人的整體報酬率。

【2007/05/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