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

【中國時報2008-11-27】股神也慘賠 巴菲特將公布投資

股神也慘賠 巴菲特將公布投資
2008-11-27 中國時報 【尹德瀚/紐約時報二十五日報導】
 美國「股神」巴菲特長期以來主張透明化,對某些遊走灰色地帶的金融投資工具批評不遺餘力;但如今他主持的「波克夏.海瑟威」投資集團股價重挫,集團某些曖昧投資也因此遭到質疑,迫使巴菲特在廿四日宣布,將於明年的財報中公布更多資訊。

 巴菲特曾經戲稱,衍生性金融商品是「金融版的大規模毀滅武器」,但波克夏.海瑟威本身也涉及這類商品的交易,該公司針對道瓊、標準普爾、納斯達克和費城半導體四大指數做多,賭這些指數會在二○一九年漲到某個水平,並賣出大筆私人期貨合約給某些匿名的投資客戶,進帳四十八億五千萬美元。

 炒作股指 虧損逾三百億

 如果最壞情況發生,在這些合約到期時所有指數都跌到零,波克夏.海瑟威將慘賠三百五十五億美元,屆時可能付不出錢給客戶。很多市場人士擔心,巴菲特貪圖橫財,讓波克夏.海瑟威暴露於重大風險。而美國證券交易管理委員會已從六月起發函波克夏.海瑟威,要求提供更多有關這些合約的資訊。

 最能反映客戶憂心程度的指標,可能是有關波克夏.海瑟威的「信用違約交換」(credit-default swaps,簡稱CDS)價格上漲。客戶因為擔心波克夏.海瑟威可能無法履行合約,於是購買CDS作為保險。今年一月一日,客戶購買保額一千萬美元的波克夏.海瑟威CDS只要三萬二千六百美元,上周一度漲到四十九萬美元。

 不敵海嘯 股價跌三成七

 巴菲特早就是全球最受最受敬重的金融家,很多美國人把他當成先知一樣崇拜,每年遠赴波克夏.海瑟威位在內布拉斯加州的總部恭聽大師開講,任何公司獲得巴菲特加持,立刻身價暴漲,但代價也不便宜,例如高盛投資公司和奇異公司最近為了獲得這位股神入股支持,都同意每年付他高額紅利。

 然而面對這波金融大海嘯,連巴菲特也照樣吃憋;波克夏.海瑟威的股價從今年初到現在已經下跌三七%,市值從二千一百六十億美元減為一千三百六十億美元,連帶巴菲特個人財富也大幅縮水。而被他入股加持的高盛和奇異兩家公司,股價也都跌得灰頭土臉,令人懷疑巴菲特的投資眼光是否開始失準。

 坦承犯錯 財富嚴重萎縮

 巴菲特本人倒很看得開。最近他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表示,過去波克夏.海瑟威的股價曾三度重挫,幅度都在五○%或以上,而巴菲特坦承他犯過錯,但他補上一句「誰沒犯過錯」。

 他說:「一個人如果不犯錯,早上就不用起床了。我不會為這種事煩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