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

【中國經濟網2008-11-26】股神巴菲特計劃公開投資資訊 豪賭股指可能巨虧

股神巴菲特計劃公開投資資訊 豪賭股指可能巨虧2008年11月26日 07:33 來源:揚子晚報 [發表評論] [推薦朋友] [關閉窗口] [列印本稿]

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的助手傑基·威爾森說,巴菲特將披露更多資訊,解釋他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如何計算它在金融衍生品領域的投資損失。

投資者擔心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投資金融衍生品的合約產生巨虧,促使這家主營保險和投資業務的公司股票價格接近腰斬。

豪賭股指可能巨虧

路透社24日援引威爾森的話報道,巴菲特打算明年2月底在每年一度的致股東信中進一步披露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金融衍生品領域的投資資訊。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6月要求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出具估算所持金融衍生品合約價值的“更詳盡”要素,隨後於10月完成對這些合約的審查。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向包括標準普爾500指數在內共4種股指的股指期貨投資者出售保險。保險合約將在2019年至2027年間到期。理論上,如果合約到期時股指點位低於投資者投保時點位,公司將共計賠付大約370.4億美元。截至9月30日,公司已減記合約價值67.3億美元。

儘管巴菲特堅稱這些金融衍生品合約將為公司賺錢,有別於那些“大規模殺傷性金融武器”,但金融危機引發全球股市大跌的現實令投資者擔心,巴菲特對賭股指可能產生巨虧。

投資者拋售行為致使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票價格24日收于每股8.75萬美元,比去年12月11日每股15.165萬美元的歷史最高價縮水42%。

抄底已“四面透風”

巴菲特“失手”不僅表現在對賭股指方面,他急於抄底美國股市的做法也令投資者質疑,“股神”是否昏了頭。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9月底拿出760億美元投資股票,“戰利品”包括美國運通公司、可口可樂公司、寶潔公司、富國銀行公司等企業的股票。在此後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機中,這些股票全都未能逃脫下跌命運。

更令投資者咋舌的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逆市斥資80億美元,先於9月底以購買股權方式向高盛公司注資50億美元,繼而認購通用電氣優先股。這兩隻股票的價格同樣一路走低。

另外,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所持垃圾債券面臨較高違約風險。截至9月底,這些債券的潛在負債達107.8億美元。美國穆迪氏投資服務公司預計,全球垃圾債券違約率將從10月份的2.8%上升至明年年底的10.4%。

與此同時,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維護AAA級信用評級的成本已相當於信用評級為BBB級或垃圾級的企業。威爾森說,如果信用評級下調,公司將不得不追加相當於不到公司資產1%的抵押擔保。

或是危機下正常起落?

現年78歲的巴菲特已不是第一次在關鍵時刻掉鏈子。上世紀90年代初躲過IT產業泡沫後,巴菲特1999年在資產配置方面給自己打出不及格,因為儘管標準普爾500指數當年大漲,美國市場不少股票紅利相當可觀,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賬面價值卻難以編制預算。

鋻於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經營從地毯到食品的將近80項業務,一些旁觀者認為,沒有必要對這家公司眼下遭遇的挫折大驚小怪。

“影響其他企業的事情最終也將影響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即使巴菲特也不完美》一書作者瓦汗·亞尼吉安說,“我不是說這家公司經營不善,而是說即使經營得法的公司也會在一場嚴重危機中受挫。”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票急挫同樣激起一些投資者的抄底熱情。對衝基金機構T2合夥人公司執行合夥人惠特尼·蒂爾森說:“我們發瘋似地購進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票。過去兩星期內,這只股票成為我公司第一重倉股。”

行業分析媒體《保險觀察家》主編戴維·希夫預計,巴菲特將在金融危機中找到新的機會,因為與其他保險企業四處討錢的狀況相比,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資產負債表相當好。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資產價值可能縮水,”他說,“但這家公司將有更多機會以低廉價格開展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