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

【工商時報2008-11-09】巴菲特也漏氣! 柏克夏獲利4連敗

巴菲特也漏氣! 柏克夏獲利4連敗
2008-11-09 工商時報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金融海嘯衝擊股神!巴菲特掌管的柏克夏公司也因投資損失,連續第四季出現虧損。圖/美聯社

 金融大海嘯威力驚人,連「股神」巴菲特掌管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也未能躲過一劫。這家保險與投資公司上周五公布第3季獲利驟減77%,為連續第四個季度獲利衰退。

 總部位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的柏克夏,因受到保險獲利大減與衍生性商品投資虧損龐大的影響,第3季淨收益減至10.6億美元,或A股每股平均獲利682美元,相較於一年前的45.5億美元與2,942美元。

 柏克夏旗下的保險公司是為其帶進龐大收益的金雞母。然而這些保險公司來自承保業務的營運盈餘於第3季縮水至8,10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的4.86億美元銳減83%。

 投資觸角從See's糖果到Benjamin Moore塗料,包羅萬象的柏克夏,不計投資與衍生性商品損益的營運盈餘為每股1,335美元,不及一年前1,665美元。

 基於會計法規,公司必須定期揭露其未實現衍生性商品損益,而大部份觀察家認為,除非未來20年股市繼續走空,柏克夏在衍生性商品上應有獲利。然而,柏克夏已對外表示,在這些衍生性商品於15到20年間到期之前,恐怕會導致盈餘大幅波動。

 在這場金融危機中,巴菲特可說是許多重量級公司的救命恩人,奇異公司(GE)最近就獲得這位億萬富注資30億美元,高盛集團也獲得50億美元注資。在柏克夏公布的第3季財報中,並未提及這兩家公司近期股價的跌勢。

 不過,在一份揭露資訊的文件中,柏克夏預告10月份股市與債市動盪,已影響該公司手上相關投資部位的公平價值。柏克夏預估,合併股東權益可能會減少將近90億美元。

 柏克夏第3季營收減少6.7%至279.3億美元;投資損失總計2.98億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投資獲利30億美元。

 該公司在上周五美股收盤後公布第3季財報。當天該公司A股收高800美元,報113,000美元;B股下跌14美元,成為3,686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