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中央商情網2008-11-19】波克夏信用風險劇升 巴菲特押注惹人疑慮

波克夏信用風險劇升 巴菲特押注惹人疑慮
中央商情網╱中央商情網 2008-11-19 09:48 調整字級:
(中央社台北2008年11月19日電)由投資名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管的波克夏海沙威 (BerkshireHathaway)擁有AAA的頂級債信評等,但其違約風險已於兩個月內劇升近兩倍。

全球金融危機肆虐至深,投資人已成驚弓之鳥,連由股神坐鎮的投資公司也橫遭波及。根據彭博社報導,信用違約交換合約 (CDS)行情顯示,防範波克夏無法順利償債的避險成本激增,比對手Travelers高出3倍以上,相當於在穆迪 (Moody\s)評等中僅比垃圾等級高一級的Baa3級企業違約風險。

由於波克夏押注370億美元,看好十年後的全球股市市值高於目前水準,市場人士擔心股神將看走眼。

身為波克夏股東的Pabrai Investment Funds主管Mohnish Pabrai表示,CDS買方以為「市場現況將成永恆」,認定巴菲特的押注將使公司損失400億美元,「但絕對不會發生那種情況」。

萬一波克夏必須依據CDS行情償付,公司便將耗盡所囤積的334億美元現金,而巴菲特享譽數十年的全球最成功投資人輝煌紀錄,也將慘遭終結。

波克夏CDS信用風險指數比保險公司Allstate高出1.45個百分點。Allstate上月才因季度虧損而遭惠譽(Fitch)調降信評,波克夏則仍保持獲利之身,即使輸了上述押注,也將至少等到2019年才需要認賠。

避險基金公司Ram Partners創辦人Jeff Matthews說:「在挑選可能違約的公司時,波克夏大概不會排在名單之首,所以現在CDS行情令人大感意外。我不會去買,但行情確實是如此。」

標準普爾 (Standard & Poor\s)表示,巴菲特對全球股市指數的押注不會引發清算危機。波克夏股價上週跌破每股10萬美元的關卡,為兩年以來首見,今年累計下挫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