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經濟日報2008-11-05】股神光芒 照亮太陽能股

股神光芒 照亮太陽能股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08.11.05 02:43 am




儘管原油價格滑落,但不改大家看好太陽能產業前景,股神巴菲特入股的比亞迪,最近也進軍太陽能領域,等於是為太陽能產業大力背書。
(本報系資料庫)
大陸汽車動力及電子產品專業電子製造(EMS)大廠比亞迪進軍太陽能領域,將在大陸陝西建立太陽能電池產能。由於股神巴菲特旗下事業甫入股比亞迪,業界解讀是巴菲特出手布局太陽能,有助提振市場信心,「巴菲特效應」更在台股蔓延,太陽能族群昨(4)天在大盤震盪下,盤中即全數漲停。
大陸近期力推太陽能應用,內需商機大開,除了比亞迪加入,全球半導體龍頭英特爾上月底也宣布在大陸投資薄膜太陽能電池廠,印證當地市場商機一觸即發。在英特爾與比亞迪之前,強茂(2481)、綠能(3519)、中美晶(5483)、合晶(6182)、茂迪(6244)等台灣業者都已陸續在大陸卡位,準備迎接商機。

其中,強茂轉投資江蘇模組廠艾德,明年底產能擴充至150MW(百萬瓦)到200MW,搶進當地前五大模組廠;合晶轉投資陽光能源也朝大陸最大單晶矽晶圓廠邁進,搭配中美晶與綠能的長、切晶產能,以及茂迪的昆山太陽能電池工廠,台灣業者已在大陸擁有完整的中、下游產業鏈布局。

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協會大陸分會(SEMI China)網站昨(4)日揭露,比亞迪總裁王傳福已與陝西商洛市政府簽訂太陽能電池生產等項目合約,其中一期投資約人民幣25億元,建成後年產值將過人民幣20億元。

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甫於9月底才以港幣18億元認購比亞迪10%股份,並取得董事席次,作為投資大陸市場的開始,當時中美能源控股也強調會在太陽能、風能等新能源領域尋求優質專案,在一個月左右時間內,便透過比亞迪在大陸布局太陽能領域。

國內太陽能業者對比亞迪進軍太陽能領域看法正面,尤其比亞迪有巴菲特的背景,認為這是「巴菲特出手布局太陽能」的前哨,由於巴菲特投資眼光銳利,等同為產業立下最有力的背書。

昱晶便表示,巴菲特對能源領域向來很有興趣,中美能源控股便是其布局相關投資的跳板,但過去多以傳統能源領域為主,這次卻選在市場受金融風暴衝擊雜音四起的時間進場,頗符合巴菲特「危機入市」的投資心態,也意味太陽能有獨到的產業魅力。

益通轉投資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廠宇通光能董事長蔡進耀指出,比亞迪以車用與資訊電子零組件起家,投入太陽能後,將可把太陽能應用面由現階段家用為主導入電子產品領域,伴隨應用面更廣,對產業長期發展也更具有正面意義。






【2008/11/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