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華爾街日報2008-11-20】高盛股價大縮水 散戶亦可超股神

投資理財 >> 投資參考 • 投資美國
高盛股價大縮水 散戶亦可超股神
英 | 大 | 中 | 小2008年11月20日10:00

普通投資者要在投資方面超過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並非常事。但眼前他們就有一個難得的投資良機,可能會獲得比巴菲特更優厚的回報。

考慮到投資級別相差懸殊,這更是千載難逢。巴菲特獲得的交易條款遠比我們優越是非常正常的。他的投資被市場視為直接的信任票,在當前的金融危機情況下,這比什麼都珍貴。

不到兩個月前,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向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注入巨資,給後者打了一劑強心針。這一交易是當時的頭版新聞。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產和政府接管美國國際集團(AIG)後,投資者開始質疑幾乎每個交易對手的償還能力,即便如高盛這般實力雄厚的投行也未能幸免。在這種情況下,高盛似乎卷入了極為嚴重的惡性循環。


Reuters
普通投資者現在也有了超越股神的良機巴菲特同意向高盛集團注資50億美元,換取高盛50億美元股息為10%的優先股,以及未來以每股115美元收購高盛50億美元普通股的認股權証。作為高盛的一名長期股東,我當時對這筆交易的慷慨條款有點惱火,尤其是想到高盛股價當時還在125美元的時候。

不過,巴菲特的眼光似乎一如既往地老辣。高盛股價隨即持穩,數日內就升至137美元。隨後這家投行轉型成了一家銀行控股公司;美國財政部向高盛和其他八家貌似健康的銀行巨頭強塞了數十億美元資本,換得了更多的優先股,盡管利息方面明顯不及巴菲特。(這也從另一個方面折射出巴菲特的地位,他可以要求獲得比美國財政部更優越的交易條件。)

但隨後高盛股價又開始走下坡路了。股價不僅觸及巴菲特認股權証的行使價115美元,甚至繼續下行。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上周宣布政府將不再收購銀行問題資產的時候,高盛的股價已逼近61美元。

高盛的債券也愁雲慘淡。根據美國金融行業監管局(Finra)最新交易數據,高盛發行的各種優先債券目前收益率超過了8%,這些債券都獲得了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和穆迪(Moody's)的高評級。(債券收益率隨著價格和需求的下降而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高盛這些債券的優先程度要高於巴菲特和美國政府獲得的優先股,這意味著這些債券的利息和本金支付都要先於巴菲特或財政部。即便出現高盛可能違約這種不太可能的情況,美國政府也會有強烈的動力向高盛進一步注資。

因此,現在任何投資者都能獲得足以媲及巴菲特的投資:你的確無法獲得他拿到的認股權証,但你卻能以遠少於50億美元的資金購入大概相等的高盛股份。根據我最近一次查詢的價格,2010年1月到期、行權價為每股105美元的高盛股票認購期權的價格在10美元左右,這相當於以每股115美元的價格收購高盛股份,正好是巴菲特認股權証的行使價。

除了優先股,你還可以購買高盛債券。一周前,我以接近10%的收益率購買了部分高盛債券。我最近上Finra網站查看時,我看到最好的債券也只是收益率略高於8%。

誠然,只有當你對高盛的未來有信心時,這一策略才會有意義。高盛可能再也無法回到股價高居250美元(2007年萬聖節前後)的輝煌時光了。但該公司仍然擁有成為世界頂級投行的人才和資源,其股價應該遠遠不止60美元,更別提以八折銷售的公司債券了。

James B. Stewar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