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經濟日報2008-11-21】波灣股神 加碼花旗股票

波灣股神 加碼花旗股票

【經濟日報╱國外組/彭博資訊二十日電】 2008.11.21 03:30 am



被喻為「波斯灣巴菲特」的沙烏地億萬富翁瓦里德親王。
(彭博資訊)
在這波金融風暴中,被喻為「波斯灣巴菲特」的沙烏地億萬富翁瓦里德親王投資大賠,賠得比巴菲特慘。但他似乎愈挫愈勇,20日宣布加碼買進19日甫暴跌逾兩成的花旗銀行股票,持股進一步提高到5%。

阿瓦里德20日聲明,他加碼花旗股票,是因為堅信這檔股票「被大幅低估」。他指出,花旗去年12月來已透過脫售資產和股權募資約750億美元,日前又宣布裁員5.2萬人以削減成本,上述舉動可望使該股「成為金融服務業的長期贏家」。

花旗是阿瓦里德最大持股,自1月15日增持到4.5%後,花旗股價已下跌逾四分之三,主要受逾130億美元的虧損及減計資產拖累。花旗19日盤中一度暴跌逾25%,觸及6.25美元,收盤報6.4美元,跌幅為23.4%,市值遭US Bancorp超越。

至2007年止的十年間,花旗股價平均42美元;據彭博計算,經股票分拆、收購及分割調整後,他最初相當於以每股2.98美元買進花旗股票。縱使如今已跌了一大段,目前的花旗股價仍高於阿瓦里德當初買進的成本。

阿瓦里德和巴菲特一樣,也專挑股價低估的品牌公司致富,例如蘋果、新聞集團(News Corp.)及時代華納。富比世雜誌3月估計他的身價210億美元,全球排名第19。

他2005年告訴英國獨立報:「有些資產我永遠都不會賣。」他指的是花旗、新聞集團及四季酒店。

時代雜誌稱阿瓦里德親王為「波斯灣的巴菲特」,他1991年投資花旗的前身公司,使他躋身全球五大富人之列,也因此成為全球知名投資人。

【2008/11/2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