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經濟日報2008-11-23】巴菲特:美經濟明年中復甦無望

巴菲特:美經濟明年中復甦無望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二十二日電】 2008.11.23 03:27 am


市場雖樂觀期待美國景氣明年中可望復甦,但股神巴菲特21日預測,復甦需時會更久,在此之前失業率將持續攀升。他同時評論美國汽車業,不管獲得政府紓困或聲請破產保護,都必須有新的商業計畫、提高競爭力,才能解決問題。

巴菲特21日接受電視訪問時說:「會有更多人失業。我不擔心五年後的狀況,但五個月後的情況將十分艱苦。明年中之前不會好轉。」

巴菲特說,美國明年失業率會「大幅高於」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預估的5.9%至6.5%。他並預測失業率將超過8%,近期內降不下來。勞工部數據顯示,美國10月失業率達6.5%。

巴菲特的觀點和稍早里奇蒙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雷克(Jeffrey Lacker)的說法有歧異。雷克21日表示,美國從明年中開始復甦是「合理期望」,理由包括政府實施刺激景氣的貨幣政策、能源價格下跌,及房價跌勢趨緩。

巴菲特同時評論,美國汽車業若提出可行的企業計畫,政府紓困將勝過業者各自聲請破產保護。而現在只有總統當選人歐巴馬能主導紓困案,不該由國會協商。巴菲特認為,紓困條件之一是要求高階主管將其淨資產的相當比例拿出來,投資自己的公司。

近來巴菲特呼籲逢低投資美股,自己曾大張旗股買進高盛和奇異(GE)等股票,旗下波克夏公司21日宣布將再加碼牆板供應商USG公司,買入3億美元可轉換公司債。馬車夫工業公司(Coachmen Industrial)也宣布,計畫將大部分露營車業務出售給波克夏,公司股價21日應聲大漲近90%。

【2008/11/2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