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

【蘋果日報2008-11-09】股神背書激勵 美股昨翻紅

股神背書激勵 美股昨翻紅 2008年11月09日蘋果日報【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新當選總統奧巴馬積極尋求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等財經大師援手的作法為股市注入強心針,促使連跌2天的美股,終於在上周五演出慶祝行情。美股3大指數上周五漲幅皆逾2%。



奧巴馬在芝加哥舉行了他當選之後的首次記者會,宣告他拯救經濟的決心。儘管美國10月失業率高達6.5%,創下14年來新高,但是在新政府可能推出更有效的經濟方案拉抬下,投資人選擇勇敢進場,逢低承接買盤,促使上周五道瓊工業指數大漲248.02點,收在8943.81點。
投資機構Stifel Nicolaus市場策略師史巴爾認為,奧巴馬一當選就找巴菲特等財經大師背書的作法,顯然讓缺乏信心的投資人找到引路明燈。史巴爾說:「對市場他剛好選對正確的同伴」。


波克夏上季賺348億
券商Miller Tabak的股市策略師波克瓦指出,如果對於新政策的信心能夠持續,美股後勢可期。波克瓦說:「我們可望迎來慶祝行情,且可望持續到明年初,等到投資人終於瞭解現實為止」。
不過當前的經濟現實顯然仍嚴重考驗美國企業。就連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上季稅後純益比去年同期大減77%,至10.6億美元(348億元台幣),或每股682美元。
波克夏海瑟威的營收主要來自於旗下的保險事業。受到保險業獲利下滑的影響,波克夏上季的獲利大減。尤其是承保颶風等災難的再保險事業,上季睡前虧損更高達1.66億美元(54.5億元台幣),保單的獲利銳減83%,至8100萬美元(26.6億元台幣)。
另外,美國大型車廠通用(General Motors)與福特(Ford)第3季財報皆傳鉅額虧損。通用上季虧損25億美元(820.6億元台幣),福特也虧損達1.29億美元(42.3億元台幣),顯示市況依舊冷清。通用更預估,如果經濟持續低迷,或未來沒有更多資金到位,恐怕難以撐過今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