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

【鉅亨網2008-11-12】巴菲特任經濟顧問與美元政策演變

巴菲特任經濟顧問與美元政策演變 後一則 前一則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證券時報
2008 / 11 / 12 星期三 10:21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美國當選總統奧巴馬組閣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任命巴菲特和谷歌CEO擔任總統經濟顧問。儘管巴菲特出任經濟顧問並不決定他對美元的立場觀點會付諸實際,但是其關於美元長期貶值的觀點還是具有重要意義,甚至巴菲特在全球四處投資也將伴隨他就任總統顧問而極具研究分析價值。

謹慎穩健的戰略

巴菲特從來不會進入不熟悉和沒有把握的投資領域,那麼現在巴菲特願意接受總統經濟顧問這一職務,可能預示對於美國經濟乃至於美國金融危機他早就胸有成竹,對美國的變革他也早有明策。巴菲特畢生謹慎穩健的投資策略和在全球極具戰略性的前瞻投資,可能給美國市場以更大的信心。巴菲特還很早就表示出對創新衍生品的反感迴避態度,以及對加強金融監管的迫切要求,那麼下一步市場中掉期違約清算這個關口和次貸壞賬,就沒有感性理由再持悲觀懷疑的立場。最重要的是,巴菲特這些獨具的特質對市場信心的正面影響,並不是做給美國之外的批評者和非議者看的,甚至可以由此認為,次貸危機演變至目前的金融危機,真正具有破壞性和殺傷性的力量還是美國本土力量。

美元長期貶值的攤牌

布什政府以財政部長保爾森為首力推強勢美元政策,而巴菲特則看好美元長期貶值,奧巴馬接任總統之後,美元政策就必須最終攤牌,是巴菲特顧問轉向支持強勢美元,還是繼續實行長期貶值策略,抑或為美元政策換一種包裝?很顯然,強勢美元政策與美國遭受恐怖襲擊和經濟金融困局直接相關,其更真實的目的在於維護美元在全球的強勢地位。但是全球新興貨幣紛紛壯大強盛,區域本幣結算勢頭強勁,更多國際經貿合作越來越向「去美元化」的方向演變,美元已經沒有維持其全球強勢的機會了。也可以認為,強勢美元已經徹底告別歷史了。這也符合巴菲特關於美元將長期貶值的觀點和全球四處投資的策略。如果要巴菲特徹底反向支持強勢美元,既不合乎其性格特質,也不符合實際趨勢,最終攤牌的結果可能是出乎市場預料的,但至少是需要重新包裝的。

重塑領導權的夢想

巴菲特除了抄底救市之外,還接連回拒了貝爾斯登、雷曼、美林和AIG的援助請求,而巴菲特為自己麾下富國銀行爭取到了資產擔保債券、收購美聯銀行和一級經紀商資格,成為不折不扣的塑造派系實力的代表。這些都不能不充分揭示出,危機之中真正的破壞和殺傷力量正在美國金融部門內部,只是高度發達的金融部門反而難以分清純粹的正反兩方,唯有政策方向的權威性才能從根本上號召市場轉向。正如巴菲特放棄拯救債券保險商和他本人麾下擁有龐大的保險商陣營,巴菲特擔任經濟顧問在普通投資者中的影響甚大,但在金融部門的上層建築之內,充其量是不同派系力量的分化組合,甚至巴菲特出任經濟顧問很大程度上也是他本人職業退休的一種過渡。

次貸危機和金融危機本質上也是美國式的資本主義調整內部結構關係的一個過程,但無論如何,巴菲特作為一個特殊的代表,在美國上層精英陣營維護團結、重塑全球領導權的努力過程之中,還是具有很典型的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