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鉅亨網2008-11-05】「馬上」+「巴菲特」效應 紅太陽發威 當空高掛漲停

「馬上」+「巴菲特」效應 紅太陽發威 當空高掛漲停
鉅亨網記者葉小慧‧台北
2008 / 11 / 05 星期三 11:50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歐巴馬5000億美元阿波羅計畫、巴菲特投資比亞迪進軍太陽能市場,國際太陽能股又交出好成績,彷彿產業前景一片光明,隨著美國總統大選開票進度,國內太陽能股也激情反應,益通(3452-TW下單)、昱晶(3514-TW)、茂迪(6244-TW)、綠能(3519-TW)和合晶 (6182-TW)都見漲停,轉機太陽能的茂矽(2342-TW)、嘉晶(3016-TW)、中環(2323-TW)、錸德(2349-TW)跟著活蹦亂跳,也見亮燈漲停。


美國總統候選人歐巴馬提出,以新替代能源政策作為美國經濟發展主軸,「阿波羅計畫」將在10年內投資5000億美元,希望2025年替代能源比重達 25%,預計創造500萬個「綠領(green-colar)」工作機會。市場認為若歐巴馬得以入主白宮,替代能源產業將可獲得政府更多支持,對仍仰賴政府補貼的太陽能業者助益很大,國內業者也看好美國市場前景。
在此同時,中國市場也醞釀成長動能。中國近期大推太陽能應用,內需商機龐大下,半導體龍頭大廠英特爾 (INTC-US)10月底宣布在中國投資薄膜太陽能電池廠,中國電子大廠比亞迪也宣布進軍太陽能,將在大陸陝西建立太陽能電池廠;由於股神巴菲特事業剛入股比亞迪,外界解讀為巴菲特出手布局太陽能,「巴菲特效應」隨著蔓延。

國內太陽能廠綠能、中美晶 (5483-TW)、合晶、茂迪等,在此之前已陸續布局大陸,其中合晶又以陽光能源 (0757-HK)為太陽能矽晶圓主要產能,朝中國大陸最大單晶矽晶圓廠目標邁進,明年更開始出貨多晶矽晶圓,更受到市場矚目。

合晶今日公布10月營收為新台幣5.42億元,比 9月 5.41億元微幅增加 0.16%,較去年同期 4.61億元增加17.65%,累計今年1-10月營收約 51.02億元,較去年同期43.47億元增加17.35%。

在合晶規劃下,陽光能源明年將從單晶跨入多晶領域,單晶產能倍增至400MW,多晶明年量產即達200MW,等於明年太陽能產品產能為今年200MW的3倍,總量將達600MW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