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上海證券報2010-07-31】借光比亞迪 華裔投資人接班巴菲特?

借光比亞迪 華裔投資人接班巴菲特?
2010年07月31日 09:55:52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左起:索科爾、巴菲特、王傳福、李路(資料圖片)

  據《華爾街日報》周五報道,現年44歲的華裔對衝基金經理李路有望成為巴菲特的繼任人之一,接管“股神”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投資業務。伯克希爾目前擁有約1000億美元的投資組合。

  已經加入美國籍的李路是伯克希爾副董事長芒格的密友和合作夥伴,正是他建議巴菲特投資比亞迪並大賺了一筆。在最近的採訪中,芒格透露李路可能成為伯克希爾哈撒韋負責投資的高管之一。“在我看來,這是預料中的事情。”他說。

  一個月後將過80歲生日的巴菲特表示,自己目前還沒有退休計劃。在他離開公司後,可能將把工作一分為二,一個出任CEO(首席執行官),一個掌管投資。而李路則是第一個被點名可能接替巴菲特、執掌伯克希爾公司投資業務的候選者。另一位被視為伯克希爾CEO的最熱門人選是索科爾(David Sokol),後者現為伯克希爾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的董事長。

  巴菲特在接受採訪時沒有對繼任人的問題置評,但他並不排除在自己仍在職期間引入李路這樣的投資經理。巴菲特說,李路在許多重要方面適合這一職位,比如他是一個逆向投資者。

  李路的逆向投資最成功案例就是比亞迪。2002年,在比亞迪香港的IPO(首次公開發行)啟動後不久,他就買入了該股,而當時比亞迪普遍不被看好。現如今,李路掌管的基金向比亞迪投資的4000萬美元已升值到約4億美元。

  李路還把比亞迪介紹給了芒格,這也直接促成了股神對比亞迪的投資。2008年以來,伯克希爾哈撒韋持有的比亞迪股份已增加逾五倍,獲利約12億美元。

  因為在1993年聽了巴菲特的一次演講,擁有經濟學和法學等多個學位的李路開始對投資感興趣。如今,他管理著一只規模6億美元的基金,後者自2004年底創立以來已經增長了338%,年化回報率約30%,而標普500指數年化回報率不足1%。

  與巴菲特的投資策略不同,李路主要投資亞洲高科技企業,而巴菲特通常不願涉足他不了解的行業。質疑者認為,巴菲特聘用李路的風險太大,因為如果不考慮比亞迪的成功個案,李路作為對衝基金經理的表現並無太多亮色。(記者 朱周良 見習編輯 艾家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