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4

【工商時報2010-07-04】巴菲特捐19.3億美元

巴菲特捐19.3億美元
2010-07-04 01:32 工商時報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本月1日捐贈價值19.3億美元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股票給予5個慈善基金會,此為這位億萬富豪自2006年以來歷年捐款規模第三大。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獲得捐贈的股票價值約達16億美元。

 據柏克夏海瑟威料顯示,此次捐贈後,巴菲特約持有該公司23%的在外流通股份,價值約達439億美元。巴菲特2006年時持股32%。

 根據上周五呈交予美證管會的文件顯示,巴菲特上周四捐出旗下投資事業柏克夏海瑟威公司的2,454萬股B股股票。

 巴菲特2006年宣布每年將捐款給美國5個慈善基金會,並曾經承諾會捐出他99%的財產,開啟富豪捐款資助慈善事業之風氣。

 受惠於經濟逐漸復甦,今年以來柏克夏海瑟威股價累漲35%,以上周四收盤價78.81美元換算,也使得今年捐股價值提高至19.3億美元,高於2009年的15.1億美元。

 巴菲特最主要的捐贈對象為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今年捐至該基金會的股票價值約達16億美元。此基金會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其妻子梅琳達所設立,主要致力改善教育、健康與貧窮問題。

 其他柏克夏海瑟威股票則將捐贈予紀念巴菲特前妻的蘇珊湯普森巴菲特基金會(Susan Thompson Buffett Foundation),以及巴菲特3位子女的基金會。

 比爾蓋茲基金會目前員工830人,去年支出30億美元,目前仍有352億美元財產,而巴菲特的捐款累計已約達80.3億美元。

 美國兩大富豪比爾蓋茲與巴菲特在上個月呼籲美國富人,應捐出他們至少一半的財產來從事慈善事業。

 根據美國富比世雜誌(Forbes)全球富豪排行榜,蓋茲和巴菲特位居第2和第3,落後於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Carlos Slim Hel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