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0

【經濟日報2010-07-10】美二度衰退 巴菲特嗆不可能

美二度衰退 巴菲特嗆不可能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10.07.10 02:24 am

股神巴菲特說,美國經濟不會再次陷入衰退。不過分析師以下半年經濟可能轉弱為由,調降他掌控的波克夏公司投資評等。
(彭博資訊)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警告美國已進入19世紀來第三次蕭條的初步階段,但「股神」巴菲特不表贊同,他不但比之前更樂觀,還說美國不太可能陷入二次衰退,他給散戶的投資建議是:避免負債和投資指數型基金。

巴菲特8日接受雅虎新聞和Huffington郵報專訪時說,他相信美國經濟正逐漸走出衰退,短期內不可能再次陷入衰退。巴菲特到愛達荷州太陽谷參加投資銀行Allen公司年會的空檔接受這兩家媒體專訪,近幾個月他對經濟前景的看法日益樂觀。

他說:「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他鼓勵美國總統歐巴馬大聲說出對經濟前景深具信心,因為刺激經濟方案奏效,未來二到三年景氣將好轉,而他執掌的波克夏公司旗下各子公司「已開始增聘人手」,顯示經濟已步入復甦正軌。

巴菲特認為包括財政和貨幣在內的刺激經濟措施正在發揮效果,這些措施可能比預期的還慢發酵,但效果已逐漸顯現,而導致赤字擴大的支出政策並非長久之道,美國應想辦法降低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

各行各業的企業領袖都在太陽谷表達對經濟的看法,巴菲特的看法最具份量,不只因為他過去的投資績效驚人,也因波克夏子公司的業務涵蓋各個領域。

巴菲特也分享了這輩子影響他最深的忠告,他說:「我學到最寶貴的一課是『無條件的愛非常有力量』,如果每個父母親都能在孩子小時候付出無條件的愛,他們會培養出更健全的人格。」

巴菲特能在金融海嘯期間處變不驚是因他具備「樂觀」的特質,他說:「我不曾否定自己,也不曾否定家庭,這是個美好的時代,你的子女或孫子會享有比你更好的生活。」

巴菲特給予散戶的投資建議是:避免負債和投資指數型基金。

而針對美國史上最嚴重海上漏油災難,他認為英國石油(BP)的董事長和執行長都該下台。

此外,巴菲特認為金融改革應要求金融業高層減少涉險和降低槓桿。

【2010/07/1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