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明報2010-07-31】民運領袖李錄 股神接班熱門

民運領袖李錄 股神接班熱門
2010-07-31


促成入股比亞迪獲青睞 或掌巴郡千億投資

【明報專訊】八九民運學生領袖李錄,有可能由龍的傳人,一躍成為「神」的傳人!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流亡美國後躋身投資界的李錄,可望成為「股神」巴菲特投資王國巴郡的接班人之一。李錄因促成巴菲特投資內地電池與汽車生產商比亞迪而獲垂青,若他擔任巴郡要職,勢將推動巴郡在中國等亞洲地區尋找投資機遇。民運領袖王丹昨對李錄有可能成為股神繼承人感到高興。

《華爾街日報》稱,現年44歲的李錄,成為打理巴郡千億美元投資組合的主要候選人之一,一大原因是他與巴郡86歲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的摯友關係。芒格受訪時透露,李錄很可能成為巴郡頂級投資主管之一,「在我看來,這是預料中的事情」。


股神拍檔芒格:意料中事

巴菲特拒絕直接評論接班計劃,但不排除在他仍掌舵時,為巴郡引入像李錄這樣的投資經理。他說,李錄在許多重要方面適合巴郡的投資團隊,「你會想要一些為仍未出現的問題而未雨綢繆的人」。

李錄1998年在美國創業,其對冲基金過去12年內複合收益年率為26.4%,高於標普500指數同基的2.25%回報。李錄與巴郡全憑比亞迪結緣,他得到亦師亦友的芒格支持,成立1.5億美元基金,並把這基金的一大部分資金投入比亞迪。芒格2008年說服巴菲特投資比亞迪,巴郡當年斥資2.32億美元,收購比亞迪9.9%股份,市值至去年底升至19.9億美元,升幅近8倍。比亞迪目前佔了全球手機鋰電池市場近三分之一份額。


主戰亞洲高科技企業

《華爾街日報》稱,李錄是巴菲特的忠實擁躉,認同其價值投資哲學,巴菲特亦表明,不想由對巴郡沒有特殊感情的人接班。不過,李錄與巴菲特的投資戰略有不同之處,李錄主要投資亞洲高科技企業,但巴菲特通常對他不了解的行業無興趣,尤其是科技企業。李錄若真的接棒,未來亞洲科技股可能成為巴郡一大投資圍範。分析認為,起用李錄,意味巴菲特意識到,必須調整過去行之有效的策略以適應新環境,即是說,較為穩定的歐美經濟體,未來恐怕只能以較慢速度增長,因此更須看重中國這個新興經濟火車頭,乃至印度等亞洲市場。


李錄﹕進入巴郡 夢想不到

李錄拒絕談論在巴郡任高職的可能,只說他對能成為巴郡內部圈子一員感到幸運,「這是你做夢也想像不到的事」。李錄形容,投資就像踢世界盃一樣,除了努力,也要能夠把握一兩個黃金機會入波。王丹接受本報訪問時評價李錄「是很聰明的人」。

《華爾街日報》則稱,李錄、巴菲特、芒格與巴郡下任總裁熱門索科爾,計劃9月與巴郡董事兼微軟創辦人蓋茨訪問中國,參觀比亞迪廠房。李錄在六四後被通緝,但據稱現可在有限制的條件下到中國旅行。王丹稱,他不知李錄若獲得商界新職,會否有助回國,「這要看政府的態度,但我相信當局不會忘記他過去的身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