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8

【星島日報2010-07-18】股神促奧巴馬解決產能過剩

股神促奧巴馬解決產能過剩
2010-07-18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周向「股神」巴菲特請教促進經濟增長和提升就業之道,巴菲特直指美國經濟仍未在衰退中完全康復,距離完全復甦還相差甚遠。

奧巴馬上周三與巴菲特在總統辦公室會談,共同商討如何刺激經濟發展和創造就業等問題。這將有助奧巴馬完成降低失業率的競選承諾。奧巴馬於翌日接受NBC訪問時,指巴菲特當時對他說:「我們經歷了一場嚴重的經濟衰退。目前我們尚未從衰退中完全恢復,大約只恢復了四至五成,我們仍任重而道遠。」

巴菲特表示,企業不敢大舉投資和增加招聘,這需時改善。他提醒奧巴馬,經濟衰退造成了經濟產能過剩的巨大威脅,這將需要時間來化解。

以美國樓市為例,巴菲特指美國長期趨勢是一年平均建造一百二十萬間新屋,但有關新屋落成數量在樓市泡沫的四、五年間激增至二百萬間以上,致使建築業崩潰,至今新屋落成量每年僅五十萬間左右。

奧巴馬指,新屋每年興建數量日後會回升到一百二十萬間,但現在市場上還有一大堆積壓房屋有待市場去消化。

高失業率亦是另一種形式的產能過剩。若奧巴馬未能改善此狀況,民主黨將在十一月二日舉行的中期大選中面對重大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