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

【中國新聞網2010-07-12】沃倫-巴菲特:得到格雷厄姆A+成績的學生2010年07月12日 10: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沃倫-巴菲特:得到格雷厄姆A+成績的學生2010年07月12日 10: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為22年唯一一個得到格雷厄姆A+成績的學生,巴菲特畢業時的唯一要求是無償地為後者的投資公司工作。不過,出人意料的是,格雷厄姆拒絕了這位天才學生的請求,巴菲特回到自己的家鄉開始了創業。

巴菲特集闔家人的資金成立了巴菲特聯合有限公司。1962年,他以每股7.6美元的價格買下了位於馬薩諸塞州的一個成衣製造廠,這就是目前大名鼎鼎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前身。從1956年-1969年的13年間,他取得了30.4%的年平均收益率,遠遠超過同期道瓊斯指數8.6%的年均增幅;在這13年間,道瓊斯工業指數下跌了5次,而巴菲特的合作投資公司則從未曾虧損。

這幾乎可以稱之為“奇跡”的投資業績來源於巴菲特勤奮的工作和對投資的無比狂熱。他無時無刻不在工作,“每天早上下床之前,就在盤算如何賺錢”。在投資迪士尼公司前,他會一個人穿著格子西裝帶著公文包去看動畫電影,只是為了了解票房情況;週末他與老朋友芒格各自帶著家人去迪士尼樂園,當孩子們玩得興高采烈時,兩人則從財務的角度對每項娛樂設施進行逐一分析。

而這一時期,巴菲特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雙重財富觀,並一直保持至今。他一方面視金錢如糞土,從不花心思去想如何利用所賺的錢享受生活;另一方面,他又視財富為至寶,他認為今天的每一分錢都可能在未來變成大筆的財富,因此他對於被花掉的每一分錢都痛心疾首。巴菲特甚至利用自己對金錢的偏好來減肥:他交給女兒1萬美元的支票,承諾如果自己的體重增加,那麼女兒就可以來兌現這張支票。他的小女兒蘇珊利用各種辦法誘惑節食中的巴菲特,但總是無功而返。

這一時期,也是巴菲特告別格雷厄姆絕對的量化式分析,轉而從公司品質的角度去考察一家企業的階段。他開始不再把股票看作靜止的資產負債表,而是一個具有獨特動力和潛能的鮮活企業。

同時,巴菲特開始研究一種與以往他所購買的股票完全不同類型的股票。他所投資的公司也許連一間廠房都沒有,也沒有固定資產,往往這樣的公司最有價值的商品就是自己的品牌。對運通公司的成功投資就是這樣一個代表。1967年,運通公司的股票已經狂漲到每股180美元,而巴菲特的成本僅為35美元,僅在運通公司一隻股票上,就輕鬆賺得了2000萬美元的利潤。

不過,巴菲特卻放棄了輕而易舉賺取暴利的機會,1968年,巴菲特合夥公司利潤達到4000萬美元,1969年,在股市高歌猛進之時,巴菲特解散了自己的合夥公司,因為他認為“幾乎已經找不到任何投資機會”,是時候離開“日益短視和日益投機”的市場。一個月後,道瓊斯指數一路下跌,最終以800點收盤,而到了1970年5月,紐約證券交易所裏每一隻股票的價格都較一年前縮水50%。(來源:上海證券報 銀華基金)

(責任編輯:劉陽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