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4

【中央社2010-07-03】豪氣巴菲特 再捐19.3億美元

豪氣巴菲特 再捐19.3億美元


時間:2010/7/3 10:17
撰稿‧編輯:黃啟霖   新聞引據: 中央社


  美國億萬富翁巴菲特(Warren Buffett)2日再捐出19億3千萬美元給5個慈善基金,這是巴菲特2006年開始捐出99%資產以來,金額第3高的捐款。

  根據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2日收到的申報書,巴菲特捐出手上保險與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B股2,454萬股。

  這筆捐贈的金額在2009年是15億1千萬美元,但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股2日收盤價為78.81美元,1年來上漲35%,使得捐贈總金額膨脹到19億3千萬美元。

  波克夏獲利來自於經濟情況改善、保險部門災難理賠不多、衍生性商品投資帳面損失減少,以及持有的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Co)及富國銀行(Wells Fargo& Co)等公司股票價格上漲。

  巴菲特今年捐贈了大約16億美元的波克夏股票給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這是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其妻子共同創立的基金,目的在解決教育、衛生與貧窮問題。

  其他股票則捐給以巴菲特已故妻子命名的蘇珊湯普森巴菲特基金(Susan Thompson Buffett Foundation)以及兩人共育的孩子郝爾德、彼得與蘇珊所成立的基金。巴菲特2006年再婚。

  巴菲特捐贈給蓋茲基金的總額高達80億3千萬美元。

  2日的申報書顯示,今年捐贈之後,巴菲特仍持有439億美元的波克夏股票。

  根據定期申報書與捐贈當日波克夏股票收盤價,巴菲特2006年捐贈總額19億3千萬美元、2007年21億3千萬美元、2008年21億7千萬億美元,以及2009年15億1千萬美元。

  巴菲特1月進行股票分割,將1股分成50股之後,他捐贈的股數每年減少5%。

沒有留言: